作风建设需严防“搬出搬进”心态作祟

作风建设需严防“搬出搬进”心态作祟

【事件介绍】

湖北官员“风声过后”搬回超标办公室被免职

据十堰市纪委介绍,孙照军原办公室为一套间,外间约21平方米作为小会议室(会客室),里间面积约41平方米作为其办公室。2014年4月,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和十堰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要求,孙照军从里间搬到外间小会议室办公,将里间原办公室封存,钥匙交办公室统一保管。2014年8月底,未经请示批准,孙照军擅自从外间搬回里间办公,并将外间小会议室用于接待、接访、开小型会议。2014年12月,湖北省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十堰市人社局仍未按要求进行整改。

近期,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进行了调查核实,孙照军个人办公面积明显超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的面积标准。十堰市委决定免去孙照军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

十堰市委在处理孙照军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的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将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局长搬出又搬进,清房岂容躲猫猫

因为搬回超标办公室,丢了头上乌纱帽,如果这世上有后悔药存在,孙照军一定想多吃几瓶。为了“大房子”丢了官帽子,孙照军后悔归后悔,但其被免职却一点都不冤。

领导干部清退超标办公用房,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一项长期有效的规定,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存在讨价还价余地。为应付检查搬到小办公室,检查结束就认为“风声过了”照用超标办公室,表面看是孙照军的侥幸心理作祟,深挖一层却是其将中央规定搁置一旁。即便检查时孙照军清退了超标办公用房,恐怕也是身退而心不退。

搬出又搬进的闹剧上演,关键还是孙照军认识不到位,享乐主义的病根还未除,没有将“清房改革”过一遍心,错误地以为是“一阵风”,于是便瞒天过海应付检查,和中央规定玩“躲猫猫”游戏。这样令不行禁不止的干部,破坏的是中央规定的权威,损害的是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的是党群和干群关系,只有对其严查严办才能正党纪赢民心。

其实“孙照军”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清退超标办公用房的规定出台后,不少领导干部都上演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在办公室里添张桌子、加把椅子,将大间隔成两个小间照样一个人用,这样弄虚作假的“创举”屡见不鲜,从而让好规定在落实中打了折扣。

孙照军玩“搬家游戏”的小事件,凸显出巡视工作“杀回马枪”的必要性,纪委等部门必须常“转身”看看,让部分心存侥幸的官员彻底死心,并逐渐将监督约束转化为官员自我约束。当官员发自内心地接受“清房改革”,再辅之严格的监管,“躲猫猫”的游戏也就玩不下去了。

“搬进搬出”的游戏是在糊弄谁?

在之前清退超标办公用房的活动中,不乏出现一些地方加张桌子的假“合并”、打隔断造出会议接待室、或是干脆大搞变通玩起了数字游戏,一方面是出现了“落锁闲置”的“二次浪费”,另一方面让清退超标办公用房的活动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然而这次事件的主人公孙某则是在“清房改革”中玩起了“搬进搬出”游戏,如此堂而皇之地违反中央的有关规定,“风声过后”又搬回超标办公室,确实该免职。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