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必然要求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必然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一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是我们党树立起的一面旗帜,能够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三大战略举措的协同推进,而每个战略举措之间也形成一种互动推力,改革引领法治,法治护航改革,改革与法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牵引社会走向新辉煌。全面从严治党则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四个全面”相辅相成,共同形成逻辑严密的战略布局和互为动力发展机制。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并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2015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四个全面”作了深刻阐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表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体现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和顶层设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路线图。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的“四个全面”逻辑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互促进,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  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协同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是我们党树立起的一面旗帜,能够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三大战略举措的协同推进,而每个战略举措之间也形成一种互动推力,改革引领法治,法治护航改革,改革与法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牵引社会走向新辉煌。全面从严治党则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四个全面”相辅相成,共同形成逻辑严密的战略布局和互为动力发展机制。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