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集体学习制度?

为什么要坚持集体学习制度?

节后上班,单位召开了收心会,领导提出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搞好集体学习。就这一问题,笔者进行了一点思考。

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参见高世琦编著《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为全党作出表率。各级各部门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组织集体学习等制度,对改进干部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发展,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的的同志,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对坚持集体学习仍然不够重视,抓得不紧。究其根源,还是他们对集体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因而有必要再进一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党的学习,是全面的学习,从十六大以来的10年时间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来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历史、科技、军事、体育、国防、党建等各个方面;而且是阶段性有计划分专题的重点学习,学习不是纯粹务虚,而是术业专攻、有的放矢。从其本质来讲,主要是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是贯彻党的思想领导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这与一般性的业务学习有根本的区别。

同时,这种集体学习也是与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的形式相区别的,可以互为补充。个人自学最大的特点是基于自身独特的个性,按照自己的意志、兴趣和条件去学习。而集体学习承担的使命更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提高其履职能力的作用更大,促进其个人发展的好处更多。

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可以做到与时俱进。现在总的特点就是快,形势变化快,发展速度快,生活节奏快,信息更新快,自然淘汰快,这就是一个本领恐慌的问题,也对有效学习提出了很高要求。稍不留神,就会out了,就跟不上形势,甚至落伍于时代。集体学习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学习内容的选择,学习节点的把握,以确保学习的及时性、同步性、集中性、实效性。只有通过参加集体学习这种同频共振的形式,才能真正做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