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希望留给患者——追记急救员贾海波

把生命希望留给患者——追记急救员贾海波

摘要:10月26日,天空阴沉,天地间飘洒着凄冷零落的雪花,正用初冬第一场雪无声地为“将生命希望留给患者”的急救员贾海波送行。

我们还来不及认识,你就已经离开。我们还来不及说一声谢谢,却已望不到你的背影。

10月26日,天空阴沉,天地间飘洒着凄冷零落的雪花,正用初冬第一场雪无声地为“将生命希望留给患者”的急救员贾海波送行。

近千人的送别队伍里,人们擎起“弘扬急救精神——海波同志一路走好”的横幅,向这位把爱留在天地间的健康卫士告别。

这一别是永别,护士柳青无法抑制悲痛,泪如泉涌。她无法忘记24日的那个上午,贾海波开车送重症患者到医院,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就在昏迷前夕,贾海波克服了头晕、视线不清、肢体不灵等严重不适,将急救车稳稳开到了市中医院。从8时56分接到出诊指令,到9时24分贾海波将救护车安全停在市中医院门前。如今,患者得救了,而贾海波却永远地离开了。24日的这一次急救出诊是永别。

在送别的队伍里,同事们说:“我们的急救好司机——贾海波走了,但他的身影不会离开!请相信——急救战线的全体兄弟姐妹们将继续沿着他走过的点滴,一直前行,用我们的汗水,哪怕是生命作代价,来换取佳木斯百姓的安康!海波,我们的好兄弟,你一路走好……”

泪眼哽咽中,与贾海波并肩执行任务的往昔呈现在同事们眼前。

“情未了,象春风走来,爱无言,象雪花悄悄离去,彼此间我们也许不曾相识,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这是贾海波最爱听的一首歌。如今,歌声孤单响起,驾驶员的位置上却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

“海波,今天我再放一遍给你听。”急救员刘顺一边放起这首《爱在天地间》,一边抚摸着与贾海波共同急救转送患者所用的担架,望着空荡荡的担架另一端,泪水猛然间滑落,双眼似乎被一阵“急雨”袭过,勾起了暴雨中急救出诊的一幕。今年7月23日,骤雨瓢泼着城市,冰雹砸在救护车上乒乓作响。贾海波驾车急驶在友谊路上。佳西友谊路上发生车祸,现场有疾患等待着他和他的急救战友们。到达现场,贾海波一行跳下车,冲进暴雨中,救治转送患者。冰雹、雨水打在身上、脸上,眼睛瞬间被雨水淋湿。这一幕是贾海波8年急救工作生涯中经常出的场景,是连他自己都不曾记住的一次普通急救出诊任务。在每一个交通事故急救出诊现场,他们都是第一个出现在患者身边的人。在家属还没有到来时,是他们把温暖和生的信念带给患者。

今年38岁的贾海波2007年6月被市急救中心聘用为救护车驾驶员,从事院前急救驾驶工作。在近8年的急救工作中,他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用每一次分秒必争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用每一米安全行进为生命守护着希望。8年时间里,他救治转送患者1.45万余人次,多次参加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与大型活动的现场医疗保障,均圆满完成任务。贾海波5年前接受市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说:“拉着患者就是命悬一线的时候,你只能是尽快开,因为给患者保证一个最佳的抢救时机吧!”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每一次出诊,都是急救电话拨出那一端急切的盼望,都是患者和家属在危急时刻全部的依赖。

他是同事们眼中的好战友,朋友心中的好兄弟,乐于助人。

“谁家有事儿,找他替个班儿,从没有个‘不’字儿。”

“车最干净,没事就里里外外收拾个遍。”

“贾哥人好,有活找他帮忙准行,还心细,那天在单位还拿起针线缝起了急救服。”

如今,这些都已化作了怀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