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

“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

[摘 要] 中国即将迎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这一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动力转向新的增长点,全面认识这一时期的发展阶段特征、国际国内环境,分析“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与主线,把握这一时期发展目标的设计原则,对于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和理解从现在到2030年的发展趋势,对于当前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小康社会;共同富裕;发展目标;2030年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献标识码] A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1]是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里程碑式的新起点。“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全面进入科学发展轨道。这一时期,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2]综合国力接近美国。[3]本文基于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分析“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思路,前瞻性地思考部署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2030年远景目标和战略设计,以期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的起草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参考。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阶段特征

“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主题是全面科学发展,即全面进入科学发展轨道,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体来看,“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阶段具有如下七大特征:

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在7%-8%之间,经济增长预期指标可以确定为7%或7%左右。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进入大转型时期,全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4]为此,要充分考虑各种要素(特别是能源供给、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压力、温室气体排放等)对经济增长的硬约束,集中解决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所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经济效益、效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期。“十三五”时期,中国城镇化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到“十三五”末期,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还有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5]同时,农业在国民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进一步降低,二三产业对农业反哺作用更加突出,农村工业化、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迈向高收入的富裕型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人均国民总收入看,正处于从世界上中等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过渡阶段。从人口比例上看,到2020年,有2/5左右的人口进入高收入阶段;从对美国的追赶系数来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1/3。[6]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看,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且进一步趋同,已经属于国际公认的富裕型消费结构,其中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将达到30%左右,属于更加富裕消费结构。

进入世界高人类发展水平阶段。“十三五”时期,中国人类发展水平继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和绝对水平稳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更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思想,更充分转化为人类生活需求的更充分保障与发展需求的更大满足。到2020年,中国HDI指数将达到0.76,属于高人类发展水平组中HDI较高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十三五”时期是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重大决定。

进入生态盈余增长期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相持期。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大规模的生态环境投资建设,“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综合效益将逐步显现,主要资源环境指标变化明显向好,人居环境质量普遍提升,生态盈余存量增加显著,但总体上仍处于环境破坏与保护、污染与治理相持时期。“十三五”时期,全社会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同期GDP的1.5%,大气、土壤和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雾霾、土壤重金属与化学品污染、水体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面积持续减少。耕地减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

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变动时期。到“十三五”末期,中国政治经济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地区事务主导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模式、文化产品等国际认同程度明显提高。这就为中国全面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及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远目标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天时、地利”战略机遇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