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2)

“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2)

二、“十三五”时期的国际国内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这是对我国发展背景和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

“十三五”时期,就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来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同时,全球发展将表现出相互关联、相互推动的以下四大趋势:

第一,全球经济仍处于黄金增长期,南方国家迅速崛起。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世界经济和贸易进入恢复性增长期。虽然面临着后危机时代经济衰退的挑战,但是由于南方国家的强劲动力,全球经济仍处于黄金增长期。到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同时,全球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贸易自由化仍是世界经济发展主流,但贸易自由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矛盾仍将在长时间内存在;全球对外贸易投资体系的突出变化是对外直接投资的流入与流出相互作用,从北方国家向南方国家投资、北方国家向北方国家投资,转变为南方国家向南方国家投资、南方国家向北方国家投资,中国不仅将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国,还将成为对外投资的最大国。

第二,国际政治格局大调整,趋于多极化、民主化。随着美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由美国所建立起来的金融、军事、科技、文化领域的霸权体系格局将很快被中国的迅速崛起所打破,美国将不得不更多地与中国主动开展全球合作,分享国际事务的领导权。客观上就使得“三强”(美国、欧盟、中国)成为世界事务的主导者或领导者,G20成为国际经济事务协调的主要平台。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角色将发生重大变化,不但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格局,也改变了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角色,中国从全球规则的被动执行者变为主动制定者,从全球公共产品的“搭车者”变为“提供者”,从全球事务的“跟随者”变为“领导者”。

第三,占据创新的制高点,成为国与国竞争的焦点。创新能力将是决定一国在国际竞争中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将进入科技创新活跃期,无论是科技成果的产出,还是科技市场的繁荣程度,抑或是各国的科技投入能力,在这一阶段都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全球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上看,南北国家科技发展差距远高于它们的经济发展差距,但趋同速度要远高于它们的经济趋同速度。中国在全球创新体系的角色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从引进模仿创新者转变为创新集成者、自主创新者。从创新跟随者变为创新领先者。

第四,全球进入绿色工业革命的黎明期和发动期。下一个发展时期,绿色能源转型将开始发动,“十三五”时期也将是全球能源消费开始转型的关键时期。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南北方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果各国积极合作,推动能源和环境革命,全球碳排放有可能在2020-2030年的某个时间点达到峰值,而后逐步下降。中国要成为绿色工业的参与者、发动者、创新者和引领者。

“十三五”时期,就我国面临的国内环境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7]“十三五”时期,中国仍处于黄金发展时期,仍将保持全面、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在2020年之前,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中国进出口总量的优势更加明显,大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比重为四分之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国。在经济实力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中国的综合国力也将大幅度提高。

第二,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显著转变。一是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度提升。中国将进一步由出口导向的经济向内需主导的经济转变,将由投资主要驱动的经济体向消费为主要驱动的经济体转变。到2020年,中国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二是现代产业体系将向服务业主导型显著转变,逐渐转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三是中国将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中国的人力资本总量占世界比重持续上升,形成新的教育红利;就业人口比率提高一定程度上将抵消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城镇就业和非农业就业比重持续上升,形成新的转移就业红利。四是中国科技实力将不断增强,主要科技产出排名大幅提升。

第三,绿色能源快速发展。中国将成为世界森林盈余和碳汇大国,并将不断加速世界森林资源增长,加速缩小与各森林大国的差距;中国的水利建设加快发展,水生态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中国的生态环境质量将明显改善,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明显减少,形成低污染排放的生产体系;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将不断提高,更为集约地利用资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