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4)

“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4)

三、“十三五”规划的主题与主线

“十三五”时期,将以全面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科学发展为主题,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包含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它是“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延续和提高,是基于“十一五”初步进入科学发展轨道——“十二五”基本进入科学发展轨道——“十三五”将全面进入科学发展轨道的科学分析,体现了全面科学发展仍然是时代的要求,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主旋律。在新时期,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全面科学发展。

“十三五”时期,将以经济双重转型升级为主线。主线是“十三五”及未来十五年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的关键,是落实全面科学发展主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整个规划提纲挈领的灵魂。“十三五”时期及2030年,中国将全面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综观全局,比较不同方案,我们建议“十三五”规划的两条主线为经济双重转型升级与经济社会双转型。

以经济双重转型升级为主线,就是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体制的转型升级为主线。这一提法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基于全面科学发展的核心环节仍然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体制变革问题的基本判断;是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延续和深化,同时涵盖了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内涵,体现了经济建设在全局中的中心地位和经济体制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体现了生产力变革与生产关系变革相互推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同时,这一提法还参考了“九五”计划实现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的主线。

“十三五”期间,要确保经济社会全面进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体制的转型升级。具体要求为:

——以增进全体人民福祉、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全面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升级为主攻方向。要认真研究一批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对推进社会建设、生态环保、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对解决突出矛盾、增进公平效率有力有效的重大政策,为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提供支撑。[8]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城乡结构统筹、区域结构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建设生态文明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升级发展、绿色发展。

——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把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的根本动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项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入、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公共服务的不断升级、社会建设的不断完善、绿色发展道路的形成和确立、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统一。

——以绿色发展为基本途径。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绿色发展的根本举措,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文化,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国家与社会三方面关系,建立激励相容的绿色改革机制。要以绿色账户核算为基础,以绿色法规体系为框架,绿色规划体系为指导,为绿色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推动全球绿色贸易,主动进行国际绿色合作,为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以统筹协调推进为基本要求。要把统筹兼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协调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质量,协调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城乡区域发展,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建设和生态保护,协调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深化改革与稳定,协调经济发展与文化事业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齐头并进。

——以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为基本战略。以培育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导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协调发展,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创造开放新红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