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5)

“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前瞻性思考(5)

四、“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及布局设计

“十三五”规划将体现党中央对未来发展的一些重要的思路和考虑,同时,“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前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这些都对“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新要求,也使得“十三五”规划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因此,“十三五” 规划的编制需要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和指标,使“十三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人民意愿。[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含义,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的全面建成,这也反映了我国进入“全面现代化”的时代。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根据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十三五期间可以把经济增长率指标定在7%。在这一时期,经济发展政策的关键是,通过深化各项改革措施,转变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把经济发展引向平衡发展、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轨道上。预计2020年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以上,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总目标。

——加强社会建设,继续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人民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显著的改善;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凝聚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显著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基本建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适应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明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国际竞争力。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初步建成美丽中国。基本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退化面积减少,绿色生态空间有所扩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