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广东: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摘要:回忆战争是为了反对战争、制止战争,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和平、维护和平。这是举行纪念活动的最大现实意义所在。中国从战争受害国立场反思战争,并从自身经历中获得启迪,选择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用实践告诉全世界,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将“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列入2015年工作部署;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也确认,中方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这些信息充分透露出中国政府对这场70周年纪念活动的高度重视,而这场纪念对整个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惯例,每逢五、逢十周年,我国都会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今年适逢70周年,举行纪念活动自是必然,但今年的纪念无疑规格更高、活动更多、影响更大。这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首度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阅兵式。尽管我国之前已经举行过14次阅兵,尽管俄罗斯等国早有“胜利日”阅兵的传统,但我国选择在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还是第一次。这将是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既为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也为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二是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目前已经公布的消息是,中俄两国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就包括安排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

纪念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70年前结束的那场人类空前浩劫,使全球逾20亿人口卷入其中。仅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就造成3500万中国军民伤亡。70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经散去,但历史的记忆不可磨灭。抗日战争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中国的抗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回忆战争是为了反对战争、制止战争,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和平、维护和平。这是举行纪念活动的最大现实意义所在。中国从战争受害国立场反思战争,并从自身经历中获得启迪,选择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用实践告诉全世界,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这是中国为国际和平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也代表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维护和平的坚定承诺。今年不仅中国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经中国等国的倡议,第69届联合国大会2月26日通过关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牢记创立联合国历史条件的决议。而所有纪念活动的关键词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通过纪念,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可以预料,这场70周年纪念将是世界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必将得到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在2015这个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的重要年份,中国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世瞩目。这既是中国对自己国家历史的一次庄严纪念,也是中国维护国际和平意志的一次有力展示。唯望世界持久和平的信念能够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