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李克强明日工作汇报:简政放权 万众创新

全球关注李克强明日工作汇报:简政放权 万众创新

摘要: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第二份「述职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做出详细部署,而眼下海内外最急于知道的是,今年中国政府会找到哪些良策来应对经济日益加剧的下行压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第二份「述职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做出详细部署,而眼下海内外最急于知道的是,今年中国政府会找到哪些良策来应对经济日益加剧的下行压力。

  一

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信号,尽管它出现的时机和场合都极为罕见。

中国国务院2014年国庆节之后密集启动的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并不理想:投资完成率虽然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50%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李克强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他在前不久的一次重要讲话中提到了这些不理想的数据,并说,“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项目批了,资金下了,土地供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

上述讲话的场合也耐人寻味。那是在2015年2月9日,他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到了2月27日,新华社发布了讲话全文。此时,距离李克强站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发布他任内的第二份政府成绩单只有一周时间了。全世界都在关注李克强明天(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他们关注面对巨大的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这位“经济学博士”总理是如何带领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艰难前行的;在2015年,他又将如何掌控可能比2014年还要更加严峻的经济局面。

但在2015年全国两会临近召开的一段时间里,李克强似乎没有心思去回顾他在2014年取得了多么不易的成绩。如果从他最近一段时间的讲话和调研中去看,他提到的问题似乎更多了。

比如,1月9日,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讲话说:“我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技术上遇到的“天花板”越来越多,引进门槛越来越高”,“要破除技术壁垒、行政垄断的藩篱,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法治环境。”2月13日,他到贵州省黎平县蒲洞村看望贫困村民时,看到当地还有不少房子透风漏雨,神色凝重,他叮嘱随行人员说,这是“民生之痛”、“心头之患”。

最让外界惊讶的是,2月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显得严肃而急切。他看到国务院为稳定经济增长而出台的调控政策推进并不顺利,警告说,“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不符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要求,不符合依法履职的要求,不符合反腐倡廉的要求。”

当中国新一届政府在2014年加大反腐和对政府自身革命力度的时候,外界都还无法想象这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和地方政府官员带来多么大的改变。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研究员罗松山在2014年的一次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原本正在进行或者准备上马的重大投资项目,由于一些政府官员的落马而被停了下来。原本活跃的资本方,也由于当地政治生态的变化而遁匿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甚至由于官场环境和人事的变化,而不敢作为。他们担心在他们无法明确预期的不确定时期,做什么都容易出问题,索性干脆不做。

简政放权改革也在冲击着不少政府官员的为官方式。这项改革是李克强自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开门第一件大事。他希望能够通过这场自我革命,能够为中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们松绑,打造出一个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

在这个体系下,政府和市场边界相对清晰,各自按照法律的边界来行事。对于市场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政府而言,法无规定不可为。这将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动力与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