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边地区对外传播工作情况调查与思考

广西:沿边地区对外传播工作情况调查与思考

摘要:沿边地区对外传播急需上升到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强力推进。只有借助国家力量,加快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抢占对外传播制高点,才能有效提升传播层次和影响力。

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效开展沿边地区对外传播,自治区党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成调研组,深入我区崇左等3个边境市,8个边境县(市、区),8个国家一、二类陆路口岸及其进出关联检大楼,13个边民互市贸易点和18个乡镇村屯,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了解、听取情况介绍、阅览书面材料、随机提问访谈、专项征询意见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如何强化沿边地区对外传播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沿边地区对外传播工作的特点和成效

近年来,广西沿边地区充分利用当地开展的官方互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节庆联谊等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传播工作,呈现出立足本土、创新载体、彰显特色、多措并举的鲜明特点,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在推动与邻国同级合作共赢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始终把抓好与邻国同级经贸合作重大活动作为边境对外传播的重中之重。如百色市充分利用每年在靖西龙邦口岸举办中国百色-越南高平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工作,形成以重大经贸活动为平台、中越双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深受中越两国地方党政领导、客商和边民欢迎。

二是在维护安宁祥和周边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西与越南沿海沿边沿江,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沿边不少乡镇村屯往往“打开家门看到邻国,跨出两步就到越南”。近年来,广西沿边地区注重利用本土的地缘和人际传播优势,创新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中越边境村屯缔结友好村”和中越边民经济发展、文体活动、社会治安“三联谊”等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双边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有力维护了安宁祥和的周边环境。

三是在促进双边文化交流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西沿边地区每年与越南开展各类人文交往交流、文体联欢联谊活动近百场次,对外文化交往交流已成为常态和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渠道。如靖西县利用该县驻越南高平省办事处,在越南开展文艺业余培训和各种民间交往交流活动,并根据两国边民都听得懂本地壮语的特点,开播壮语电台和创办广西首个县级电视栏目《五色糯》,用本土语言播报节目,吸引本县和邻县特别是越南边民收听收看;大新县硕龙镇利用每年歌圩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两国边民的人文交往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越南边民对我国文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四是在增进双边传统友谊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利用自身的阵地资源和新闻传播优势,运用在沿边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等所设置的对外宣传橱窗、LED显示屏和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开设的对外传播栏目,开展以壮族寻根问祖为主题的“布罗陀文化旅游节”和“追寻胡志明足迹”等活动,有效开展对外传播,其中部分对越宣传推介实现了中、越双文双语播出,从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两国边民情感、传承了友谊。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