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金不仅要

扶贫金不仅要"发到位"更要"用到位"

摘要:在开展扶贫工作方面,一位自称是乡镇扶贫工作者的网友通过留言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该网友指出,扶贫工作应分成两种模式进行,第一种是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整村扶贫,发展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扶贫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近年来,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尤其是201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后,扶贫工作更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工作如何有效的开展?资金如何真正的落实到位?扶贫效果如何做到更好的发挥和维持?这些都成了政府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网友热议的话题。

在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时,网友纷纷通过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书记省长留言,捎话两会表达自己对于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扶贫金:不仅要“发到位”更要“用到位”

有网友在给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的留言中指出,虽然近年来国家对中西部的扶持力度不断的加大,但所发挥的效果却甚微。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扶贫资金的发放与监管等方面存在漏洞。

例如,一是项目选择上不切实际,导致项目无法正常实施;二是项目实施主体(扶贫办)无技术,而有技术的农业部门无资金,两者因利益关系不协同工作,造成项目实施失败,给国家和扶贫对象都造成损失,不但没有扶贫反而加重了贫困;三是项目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一些村民虚报项目面积冒领国家项目资金;四是一些项目求大、求虚严重,不切实际;五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管不力,只对项目资金是否发放到农户手中,是否有挤占、挪用现象进行监督,而忽略了对项目是否发挥作用、是否真的“建有所为”进行考核和监督,有些项目当年建当年就验收,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种植、养殖项目的实施产生效益需要一个过程,而由于项目已被验收,随后便会出现无人问津的现象,造成项目停滞或被“遗忘”。

对此,网友提出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科学的目标考核机制,把扶贫项目的实施成效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二是加大对历年实施项目的随机抽查力度;三是项目资金的发放、争取条件等信息要在各级政府网站等平台上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扶贫模式:“整村扶贫”与“精准扶贫”共发力

在开展扶贫工作方面,一位自称是乡镇扶贫工作者的网友通过留言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该网友指出,扶贫工作应分成两种模式进行,第一种是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整村扶贫,发展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这种模式一般适用于中部贫困地区。第二种是以人为单位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这种模式一般适用于沿海的贫困地区。两种扶贫模式的思路是集中力量各个击破,因地制宜,创新发展。

网友表示,因为中西部地区的贫困范围一般是在山区,其基础设施极其薄弱,所以比较适合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整村扶贫。即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完善了,农户的产品才能销售出去。这种扶贫模式,要充分发挥社会的点对点帮扶,例如政府部门可以规定一些富裕的县市驻点帮扶。而当这种整村扶贫的模式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当扶贫地的基础设施普遍完善后,则可以开始进行第二种模式了。

第二种模式适用于沿海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发达,基础设施较完善,信息资源丰富,流通便捷,易于贫困户个体发展自身经济。同时,相较于中西部地区,沿海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较少,易于进行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