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个之年”的四则运算

中国“四个之年”的四则运算

摘要:观察与透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5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紧要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求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思维,这为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提供了抓手。

观察与透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5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紧要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求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思维,这为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提供了抓手。

    加法:稳定增长 改善民生 保国强民富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发展必须要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等等,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一系列“加法”措施,以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公共产品工程项目,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些具体措施都将在今年实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对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仍十分重要,如今的投资除了传统意义上投向“铁公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外,还要加强用于补短板、调结构、增加更多公共产品和服务。

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富民。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就曾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李克强说:“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促就业、强保障、增收入、教育提质量、医疗更健全、文化成果多享有……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说,乡亲邻里们在地方收听、收看到了这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大家都鼓掌欢呼。

    减法:减政放权 节能减排 促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胡天明带领着数十农户在安徽滁州成立了一家蔬菜合作社。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一系列简政放权后,在农村成立合作社、创办小企业需要跑的部门至少减少了一半,能手创业现象越来越多。

不过,多个机构的调查显示,政府机构办事流程繁琐、手续复杂,依然是中国百姓的普遍感受。有网民还直言,当下存在隐性权力和权力分解现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指出,新一轮简政放权涉及取消收费、定权、减员等核心利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一旦取得突破,其激发市场活力的倍增效应更为明显,因为政府一笔税费的减免就可能扶持一批创业企业。目前重要的是建立监督落实机制。

减法还被用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通过进一步开放吸引外资,可以带来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更好的人才,对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在做的另一项主要减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从去年的“出重拳”到今年的“铁腕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境治理的部署力度有加。“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江西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说。

这一方面彰显中国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上“动真碰硬”、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现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政府职能的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则可以说是经济领域的升级改造,这两大减法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迈向‘质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