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马泰拉的石窟民居和石头教堂花园(2)

世界文化遗产——马泰拉的石窟民居和石头教堂花园(2)

在马泰拉地区,数层的小楼构成了马泰拉建筑的主体。楼房笔直,设计往往考虑到采光、风向和水的利用。引水和排水都利用了水的重力,使之自然流动。蓄水池在城镇的中央。区划包括街道、小巷、台地和台阶。城市处于自然的组织状态。简单的洞室是最原始的开凿物,有支架的弓型屋顶是洞室最基础的建筑。利用石间的水和土,悬垂的花园与菜园交融在矿物地形里。人们的聚居体,因自己独特而又持续的法则,聚衍生息,始终如一。直到1750年,政府开始对居住在窑洞居民进行迁移,确认有1600户穴居人口。马泰拉的岩居已经发展的十分完善,并且已经一直延续了200万年,现在这些古老的房子很少有人住了。大家都搬到政府新建的地方去生活,但是如果谁想搬回来住,政府将会提供资金,作为给房子整修的费用。而如果作为旅游项目整修后给游客提供方便,那么政府则会提供很大一部分的修建资金。

数层的小楼构成了马泰拉建筑的主体

数层的小楼构成了马泰拉建筑的主体

马泰拉的岩居是一例值得研究的窑洞居住的例子。它向人们展示了人类历史上重要发展阶段的建筑及地理环境综合风貌。一个富于传统的村落也映证人类发展和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旅游与电影支撑起马泰拉经济

马泰拉海拔405米,人口约5万,现为马泰拉省的省会。这一地区山高水险,交通不便,因而经济发展缓慢,是意大利最贫穷的Basilicata区。当年的农民家庭,每户生养好几个孩子,跟家禽和马儿一块儿挤进不到60坪的石屋里住。近年来,由于不少的电影在那儿取景,因而在意大利的旅游业成了一个闪亮的风景线。2002年,好莱坞影星梅尔吉布森制作的轰动影坛又备受争议的影片《耶酥受难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外景地从此扬名四海。

近年来,不少的电影在这取景

近年来,不少的电影在这取景

1952年,当局把所有2万余户石屋居民迁到新镇区。半个世纪后,为了发展旅游业,当局把五百户人家迁回已经完成基础建设的石屋区,并在那儿设立旅馆、餐馆、精品店和手工艺品工作室。当局管理得当,石屋区再无昔日的脏乱,也没有严重的治安问题;游客可以舒适和安心地畅游这个引人入胜的旧镇区。当局将位于石屋区腹地的Casa-GrottadiVicoSolitario布置成典型的Sassi家居,让游客一窥当年Sassi居民的生活风貌。马泰拉如今每年迎来10万名游客,小镇依旧恬静怡然。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电影当它的免费旅游大使,这儿迟早会热闹起来。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