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里的忏悔果真如此吗

教堂里的忏悔果真如此吗

赴欧洲旅游,最常见的景观就是教堂,几乎每座城市、每个村镇都有。全世界目前共有教堂1520座,大部分座落在欧洲。最著名的如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能够同时容纳60000人礼拜;意大利的米兰大教堂,能同时容纳30000人礼拜,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教堂(又称圣母百花大教堂),能同时容纳15000人礼拜。这无疑属于教堂中的“航母级”。赴意大利威尼斯岛途中,经过奥地利一个村庄,见多识广的导游指言,那儿有一个教堂,仅能容纳一个人礼拜,很是有礼拜特色的活动场所。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教堂都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雄伟、最美丽的建筑之一,它们或高贵典雅,或雍容华贵,或处于都市,或隐于郊外,构成了地球上最震撼人心的景观。在宣讲教堂功能时,导游套用了一个来自网上的说法:欧洲教堂多,中国寺庙多。西方人进入教堂,往往是为了忏悔,为了赎罪,教堂是用来认错的;中国人进入寺庙,往往是为了求告,为了请托,寺庙是用来谋私的。这就令人深思,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言外之意,教堂培植的是一种文明,而寺庙酿造的却是一种腐败。个中褒贬,不言而喻。事实果真如此吗?

漫步在令人叹为观止的古罗马旧城千年古道上,穿越若干支铁骑经过的法国巴黎凯旋门,站在奢华得令人目眩的凡尔宫、卢浮宫大殿里,寻找着原本应由教堂里展拓开来的忏悔、认错的实物——真诚的赎罪、改过。然而,我失望了。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巴黎著名的协和广场中央,意大利总理办公楼下的广场上,都耀眼地耸立着堪称世界顶级的文物方尖碑(obelisk)。我知道,这是古埃及的杰作之一,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

方尖碑大都以整块的花岗岩雕成,重达几百吨,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尖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会象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方尖碑四个面均刻有象形文字,这是古埃及特有的文明标记。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上,刻着一千六百个象形文字,记载着埃及国王拉姆西斯二世的业绩。且不言年代之久远令人眼睛发亮,单就上面的象形文字来说,每个符号都美得让人咋舌。

古埃及的宝贝,为何会堂而皇之地矗立在意大利和法兰西的土地上?原因在罪恶的抢掠!古罗马帝国(公元前九世纪~公元五世纪),是一个曾经疆域横跨欧亚非大陆的帝国。公元前30年,罗马帝国击败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埃及归入罗马版图,沦落为古罗马的一个行政省(公元前30年~公元四世纪),从那时起,罗马便开始了掠夺方尖碑。那些原本竖立在神殿进口两旁纪念埃及法老功绩和歌颂太阳神的方尖碑,被入侵者当作了战利品,成为征服埃及的象征。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的方尖碑,就是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终身元首奥古斯都征服埃及后,将它从亚历山大城带回来的。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和罗马帝国时期,罗马从埃及先后搬来13座方尖碑,美其名曰“衬托罗马的尊严和伟大”。目前立在罗马城内的方尖碑,比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都要古老。

史料表明,由于近代的文物掠夺,代表古埃及文明的方尖碑被大量搬运到西方国家。现在留存于世的方尖碑仅存29块,大都散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意大利11块、英国4块,法国、美国、以色列、土耳其、波兰各1块。而方尖碑的故乡——埃及,只剩下了9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