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摘要: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到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立法、行政还是司法,全面依法治国的步履坚实而有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推进依法治国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到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立法、行政还是司法,全面依法治国的步履坚实而有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推进依法治国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有的干部习惯于拍脑袋发号施令,决策不依法、遇事不讲法、办事不懂法、自己不守法,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依法治国,政府首先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只有将权力法治化、规范化、监督化,政府才能有执行力、公信力。

蔡宁说,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地位特殊、负有重任,检察机关要围绕公正司法、提高执法公信力的要求,坚决纠正司法不公,严惩司法腐败,保障公正司法。加强惩治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既要加大查处力度,又要加大治本力度,逐步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机制的构建。

“有权不可任性,总理说到这句话时,大会堂里掌声如潮。让权力受到法律约束,防止权力滥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国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说。

史小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宪法是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不得法外设权。法治之关键,在于政府依法行政,政府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不仅能够保障重大决策和重要措施的合法性,而且能为政府化解复杂社会矛盾提供法律参考。

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公开。这为司法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司法机关必须树立“司法公开是一种自信、是一种力量”的认识,把司法公开作为自觉的行动。

“司法的公开透明,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是法治建设的必然。河南高院在司法公开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全面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强化庭审公开;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不少举措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张立勇说,“今年,将重点推进庭审公开,推动裁判文书说理改革,构建外部干预和内部说情登记公开机制,进一步落实公开宣判制度,全方位公开减刑假释案件信息,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让公众在每一个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宋丰强说,“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问题,只有保证司法机关独立地开展工作,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才能让群众在司法过程中感到公平正义。”

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信仰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说,卢梭说:“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法治作为一种信仰,不仅要求人们以法律为行为准则,任何行为都恪守法律,而且要求全社会对法治的敬仰和推崇。

“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和其他法律,真正使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朱专兴说。

“我认真作了标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涉及与法有关的词有49处,‘依法治国’也是高频词,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说。

邸瑛琪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推进依法治国的每一步,又都是艰难而充满希望的行程,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将法治作为信仰与追求,变为一种自觉与习惯。下一步,必须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信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