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之二(4)

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之二(4)

王忠宏 来有为:新经济增长点在孕育兴起

近年来,在传统经济增长点发展趋缓的同时,一批新经济增长点正在孕育兴起,显现广阔发展前景,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消费结构升级孕育新经济增长点。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正从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工艺、性能变得“挑剔”,品牌产品需求日益增加;人们更加追求精神文化消费和高质量服务,个性化需求、体验性需求上升。随着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文化、娱乐、旅游、教育、培训、养老、家政、休闲、快递、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等产业将产生大量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推动制造方式、物流方式、服务方式变革。

技术进步及其应用孕育新经济增长点。全球技术创新渐趋活跃,出现了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交叉融合、深度渗透、群体兴起的技术创新局面,许多领域处在商业化突破的临界点,互联网、生物与健康、高端制造和清洁能源技术成为全球范围内新业态出现最密集的四大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健康服务、下一代基因组学、能源存储、3D打印、新材料、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有望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竞争优势转换孕育新经济增长点。随着低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削弱,我国经济竞争优势必须向更多依靠知识资本转换。知识资本可分为三类:一是可计算信息,包括软件和数据库;二是知识产权,包括专利、版权、商标等;三是经济能力,包括品牌资产、高素质人力资本等。实现竞争优势转换,我国制造业将向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人力资本投入会明显增加,技能型人才需求量上升,机器替代人工进程加快,品牌、专利、研发、设计、科技、信息网络、软件、数据库等知识资本在经济增长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方面都蕴含着新经济增长点。

产业链升级孕育新经济增长点。为实现产业发展从国际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目标,我国近年来加大了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推广力度,部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同时,我国出口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发电以及一些重化工产业逐步“走出去”,一些企业国际化经营取得明显进展。

绿色转型孕育新经济增长点。随着我国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发展模式向创新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发展模式转变,能源利用将向高效、绿色、安全的方向转型,节能环保产业将实现快速发展,循环经济会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绿色升级进程将加快。绿色、智慧技术加速扩散和应用,将推动绿色制造和绿色服务业兴起,带来绿色增长新机遇。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