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分配失衡的现状与解析

全球财富分配失衡的现状与解析

20世纪末,美国前国防委员会主席、战略思想家亨利·罗恩教授曾经预言,伴随着世界财富的不断增长,全球将迎来一个更为富裕、民主与和平的时代,亨廷顿教授在其“文明冲突论”中所描绘的另一番景象将不会出现。然而时光荏苒,历史再次以自身独有的方式无情戳穿了这个“世纪谎言”。摆在世人面前,一端是世界财富几何级数的惊人增长,一端是世界财富极度的不均分布;财富增长驱动下的富裕、民主与和平并没有如约来临,在其不公分配下滋生出的贫穷、专制与战乱却接踵而至。从“阿拉伯之春”到“华尔街之秋”,无论是西方精英集团策动的颜色革命,还是西方左翼力量领导的民众抗议浪潮,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共同的症结,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世界财富分配失衡。

 一、全球财富分布的现状与特点

研究世界财富分配失衡问题,我们首先要从全球财富的分布说起。在全球范围内,财富的分配本身是一个内在的动态过程,在一定的时期内,又通过财富的分布形式表现为一系列外在的静态结果。因此,全球世界财富分布的现状与特点就成为了世界财富分配失衡最为直观的表现形式。

1.全球财富在南北国家之间的分布极不均衡。当今世界,全球财富在南北国家之间的分布极不均衡。联合国大学世界经济发展研究所在2006年发布了《全球家庭财富分布情况报告》,该报告被认为是对涵盖所有国家及其资产分布和构成研究的首次尝试,该研究表明世界财富在区域和人口分布上极不均衡:世界上近90%的财富主要集中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太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世界财富的85%被全球最富有的10%的群体占据着。

无独有偶,瑞信银行所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财富报告》则是对这一状况做出了更加细致的表述:从区域分布看,欧洲、北美和亚太国家(不含中国和印度)依次拥有世界总财富的32.8%、31.7%和20%,相比之下,拉丁美洲拥有3.8%,而非洲和印度仅拥有2.5%。拥有世界人口总量58%这部分发展中、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仅仅拥有全球财富的16%。从人口分布看,全球人口被财富等级严格区分,占全球人口数量将近一半的人群仅分享全球总财富的1%,而全球最富10%的群体则掌握着全球财富的86%,全球顶尖富豪1%的群体更是支配着其中的46%,俨然形成了一个由人口数量与财富数量构成且成负相关的“金字塔”。在金字塔的底部,沉淀着大量的人口和与此伴生的贫困;在金字塔的顶端,却在极少数精英的统治下进行着惊人的财富积累。如果将财富按照小于1万美元、1万至10万美元、10万至100万美元以及大于100万美元划分为四个等级,每个等级中的成人数目(占世界人口百分比)自下而上依次为32.82亿(69.8%)、10.1亿(21.5%)、3.73亿(7.9%)和3500万(0.7%)人,呈递减趋势;而每个等级中的财富总值(占全球百分比)却呈现相对递增趋势,依次为7.6万亿(2.9%)、31.1万亿(11.8%)、108.6万亿(41.3%)和115.9万亿(44%)美元。进一步对居于最顶端的0.7%(百万富翁)群体进行国别归纳,我们更会发现这个群体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百万富翁数量分别占其中的41%、31%和8%。

2.全球财富分布的两极分化程度比收入分布更为严重。在研究全球财富与收入分配的历史文献中,往往过于注重对收入分配的流量分析,而忽视了对财富分配的存量研究。这里可能涉及两者概念的厘清与财富数据的收集、筛选、处理等理论和技术难题,即便如此,但这绝不妨碍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全球财富分布的两极分化程度比收入分布更为严重。

以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大卫·詹姆斯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借助39个国家和地区在2000年前后的居民资产负债表以及调查数据,对它们的财富分布与收入分布关系和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并通过回归分析进一步推导出全球家庭的财富水平及分配状态。该研究显示:首先,在20个有数据的国家相关收入分布与财富分布的洛伦兹曲线进行比较时,洛伦兹曲线图中的任意一点对应的财富比例都比收入比例低,也就意味着每个国家的财富分布均绝对地比收入分布不平等。其次,在国家间的财富分布与GDP分布的比较测算中,国家间财富分布的不平等也高于GDP分布的不平等。最后,在推导全球财富分布水平过程中,在使用购买力平价估算的情况下,2000年全球财富的基尼系数为0.804;倘若使用国家间的官方汇率估算,其财富基尼系数将会进一步攀升,达到0.893。而米拉诺维奇用相同样本测算,在购买力平价和官方汇率条件下得出的全球收入基尼系数却仅为0.642和0.795。这也表明了全球财富分布的两极分化程度同样要远远大于收入分布。

3.全球财富分布的内部构成具有国际性差异,金融资产比非金融资产的分布更不均衡。由于各个国家的天然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全球财富在其内部构成上保持着一定的国际性差异。凭借着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体系,发达国家比较青睐于金融资产,在整个财富构成中占有较大的份额;而欠发达国家则更加偏爱非金融资产。

美国研究财富与收入分配的著名学者爱德华·沃尔夫曾指出,最富裕的10%家庭的财富构成中,住宅和货币储蓄只分别占总财富的7%和11%,而股票、债券等金融衍生品形式则构成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全世界最富裕的10%家庭拥有着全球90%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财富分布结构中,金融资产的分布不均不仅要比非金融资产更为严重,而且这也成为全球财富分布失衡日趋恶化的重要方面。安东尼·阿特金森等编著的《收入分配经济学手册》也尤为强调,“金融资产比非金融资产的分配更不平等”([英]安东尼·阿特金森,[法]弗兰科伊斯·布吉尼翁:《收入分配经济学手册》,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583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