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庆言: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自由”(2)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自由?自由在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作用几何?如何保障个人自由?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帮助大家对自由有更深入的了解,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自由的几点认识。

二、自由是人类共同的价值,但价值观没有普世性

第 一,自由是人类共同的价值。所谓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自由代表了现代社会与前现代社会的区别。自由是人类的天性,不分出身、种族、文 化背景,是人全面发展的前提,也是人类追求幸福、生命尊严的基础。自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为了摆脱压迫,人类就开始追求自由。从法国大革命时《马赛曲》中的 “不自由,毋宁死”,到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成为人们主要的价值追求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 族失去了自由和独立,算不上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人一旦失去了自由,生命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价值和意义。所以,剥夺罪犯自由投入监狱,就成为世界各国对 罪犯的共同惩罚措施。

为了追求自由,人们断改善生存的自然环境,不断变革社会制度,在这个过程中又推动自身的发展进步。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 不断发展,都是追求自由的结果。电商、网购为什么快速发展,互联网飞速发展就是追求自由的产物。渴望自由的强度越大,人类便是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爆发能量 和创造力越高。虽然自由这些价值首先出现在西方,但却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是符合人类整体利益的道德规范。温家宝2012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说,“民主 法治、公平正义和自由平等,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第二、自由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也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西方国家一 直把把社会主义说成是“极权主义”社会,没有自由、人权,需要以正视听。《共产党宣言》中对未来社会的描绘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 件”。在未来社会这个“自由人联合体”中,“人的自由发展”居于核心地位。中共在革命时期,就把“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作为新 民主主义革命纲领。毛泽东说,全国人民都要有人身自由的权利,参与政治的权利和保护财产的权利。全国人民都要有说话的机会,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 有书读,总之是要各得其所。新中国成立后,《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以及宗教信仰自由,通信自由等诸多自由。由于我国的社会 主义社会,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存在封建专制的痕迹。由于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封建特权思想严 重,侵害群众利益,由于一些人基本的是非、善恶、荣辱颠倒,这些都成为制约和影响人们享有完全充分的自由。人的全面自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要求改革与 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之一是“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自由是中国共产党凝聚民心民力、汇聚民智民策的精神纽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 不可少的要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作为价值,不仅我们,实际各个国家都会认同。但这“24个字”怎么定义、解释,就形成价值观,就不同了。比如对民 主,西方推崇的是“三权分立”、“多党制”、“、一人一票的选举民主”,而我们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协商 民主”等,之所以在“价值观”前面加上“社会主义”,就是要为这“24个字”作出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解释,注入“社会主义”的元素,就有了资本主义价 值观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区别。

从字义表面看,西方的普世价值都是价值,而不是价值观。实际上它们的策略是,首先让你接受这些价值,一般来说 大多数人是会接受而不会拒绝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合理吸收了其中一些内容,然后它再给出它们的定义、解释和看法,这就是价值观了。它先让你接受价值, 然后向你灌输它们的价值观,再加上它们掌握着话语权,一些人就会掉入它们设置的圈套。其次,西方推行普世价值是有选择性的,但并不是“普世”性的。在国家 之间,它们实际行动上奉行的价值观是国家利益至上,它们打着普世价值的旗号,却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换取自己国家的发展。1978年以后,我们用市场换 西方的技术,我国的某些市场被西方占据不少,如汽车,而西方的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倒没给我们多少。我们力求根据中国的国情来逐步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但 西方一些国家却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廉价地给我们输出它们所谓的民主,甚至培养代理人给我们输出,千方百计要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引导到西方民主化的陷阱。 所以它的价值观实际是国家利益至上,没有什么普适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