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庆言: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自由”(3)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自由?自由在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作用几何?如何保障个人自由?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帮助大家对自由有更深入的了解,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自由的几点认识。

三、“普世价值”之争背后的大国博弈

不 可否认,工业革命、资产阶级的胜利、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革命意义的重大变化。但以资本主义制度和价值为基础的西方文化,只是世界上众多 文化资源中的一种,而不是全部,不能把西方的价值观等同于普世价值。西方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是世界上众多文化资源当中的一种。一些西方国家坚持“西方中 心论”,把西方文明完全等同于普世价值,自认为是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发明者、垄断者和输出者,成了普世价值的惟一认定者。亨廷顿在《文明的冲 突》都说:“西方文明的价值不在于它是普遍的,而在于它是独特的。因此西方领导人的主要责任,不是试图按照西方的形象重塑其他文明,这是西方正在衰弱的力 量所不及的,而是保存、维护和复兴西方文明独一无二的特性。”

把西方文化等同于普世价值会带来三个问题。第一,它是错误的。西方的普世观念 极容易为西方国家对其他社会的文化统治提供借口。第二,它是不道德的。西方鼓吹的普世观念本身就是违反了自己的民主和自决原则,很容易导致文化霸权主义。 冷战期间,美国本身违反民主的原则,支持亚、非、拉大批亲美反共的军事独裁政府,被美国学者认为是“民主的耻辱”。1973年当时智利民选总统阿连德并不 是共产主义者,他只是倾向于社会主义而已,但即便是这样,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公开宣称:“对于美国的安全来说,智利的右派独裁要强于左派民主”。美国策 动智利陆军总司令皮诺切特发动政变,阿连德在政变中以身殉职。韩国全斗焕在美国人扶植下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伊朗巴列维,在美国扶植下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海 地杜瓦利埃,在美国人扶植下通过军事政变上台。菲律宾马科斯,在美国人扶植下建立的独裁政府。柬埔寨朗诺,在美国人扶植下通过军事政变推翻西哈努克亲王政 府。萨达姆在美国人扶植下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埃及穆沙拉夫,受美国扶持对内独裁统治。沙特、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国王受美国扶持,实行君主制。美国官员在 谈论某国独裁者时说:“他也许是狗娘养的,但他是我们的狗娘养的。”一句话道出了美国双重标准的实质。第三,它是危险的。这种普世观念不仅不利于达到一种 同质的文化,反而更容易激发、增大文明之间的冲突。20世纪70年代及以后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主张复兴伊斯兰教初期精神面貌和文化思想,又称伊斯兰原教旨 主义运动。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于1979年领导了推翻巴列维政权的“伊斯兰革命”。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朗等地相继出现了数以百计的公开的或秘密的伊斯兰政 党、派别和组织,一些被取缔的包括穆斯林兄弟会,也相继恢复活动,伊斯兰复兴运动遍布中东。法国前外长博尼法斯说:“西方世界10亿人口在全球60亿人口 中占少数,我们认定的"普世价值"未必真的就是"普世"的,现在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强迫别人接受我们的价值观。”

西方国家费尽心机推销“普世价值”,主要就是为了掩盖其大国博弈的政治目的。

(一)瓦解他国主流意识形态

意 识形态不仅决定于其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设,而且对政治、经济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在一定的条件下直接关系着人心的向背、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兴衰、政权的得 失、国家的安危。无论是要维护或破坏一种社会制度,还是要巩固或推翻一个政权,都必须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提出, 应该制订一个在铁幕里面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的战略”,即在军事遏制的基础上,发挥美国的经济优势,以经济援助和技术转让等条件,诱使社会主义国 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竞争”,打“攻心战”,扩散“自由和民主价值观”,打开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变革之门”。尼克松在这本书最后说:当有一 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