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庆言: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自由”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自由?自由在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作用几何?如何保障个人自由?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帮助大家对自由有更深入的了解,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自由的几点认识。

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的两年多来,大家已经对什么是自由、自由在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 作用、如何保障自由、个人如何对待自由等谈了很多。从去年10月互联网上进行了一场大争论,所以我从高校教师是否超越言论自由底线与普世价值之争说起。

2014 年11月14日《辽宁日报》刊载的《“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认为一些高校教师抹黑中国,超越了高校教师 言论自由的底线。概括大学课堂上三类问题,一是缺乏理论认同。有的老师用戏谑的方式讲思想理论课,揭秘所谓马克思恩格斯的“隐私”;将毛泽东与古代帝王进 行不恰当比较,解构历史,肆意评价;对党的创新理论不屑一顾,动辄把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归结为理论的失败。

第二是缺乏政治认同。有的老师传递肤浅的“留学感”,追捧西方“三权分立”,认为中国应该走西方道路;公开质疑中央出台的重大政策,甚至唱反调。

第三是缺乏情感认同。有的老师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变成课堂上的牢骚。

大 学课堂上的中国随意被抹黑,一些老师在讲台上牢骚失控,这不是偶然的现象。与《辽宁日报》看法一致的,还有今年1月24日求是网刊发宁波市委宣传部徐岚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认为高校教师传播西化思想已经不是个例,并且点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学者陈丹青在《大家别去美国!一个愚蠢而落 后的国家》为题,内容却是对美国的过度美化,提出要提高教师和学生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

反对的声音如人大法学教授何家弘,2014年第 4 期《法学家茶座》“ 大学老师应该讲什么”,难道大学教师只能在课堂上用美丽的语言去“粉饰太平”或“高唱赞歌”吗?难道大学教师只能在课堂上讲那些连自己都不信的“套话”和 “官话”吗?大学的根基就在于追求真理,就在于思想独立,就在于言说自由。大学教师应该讲真话,至少是自己相信的话。这是争论第一个回合。

1 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9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两办文件精神座谈会,袁贵仁:《意见》的贯彻 落实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 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 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2月3日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朱继东《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敢于拔钉子》。应严惩围攻教育部长的教师和公知大V,“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全面整顿、清理、纯洁高校的干部、教师、党员队伍,打赢这场高校意识形态反击战。”

一、是否存在普世价值

到 底存在不存在普世价值,观点大体来说有两种,一种是肯定论,即肯定普世价值的存在。其理由和依据有二:一是人性论。人作为一种类的存在,除了各自的个性和 特定群体的共性外,还有一种超越于一切差别的共同性,超越于一切宗教、职业、地域的共同的人性。正因为人有这种共同的人性,决定了存在着普世价值。如,人 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追求美的本性,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人性论是肯定论者的一个重要依据。第二个依据就是现实需要论。今天,全球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全 球化的发展,人类共同生活的领域在不断延伸和扩大。随着相互共同生活领域的扩大,人类的相互依存依赖感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今天经常说的就是生活在 “地球村”,我们都是这个村里的人。随着相互依存感的提升,就必然存在一种对整体生存的责任意识,也会产生利益的一致性。如,共同面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 我们会产生一种共同的现实需要,自然会形成一种普适性价值观念。这是肯定论者的两个主要依据。

相 反的是否定论,否定普世价值的存在。认为在当今世界整体还是阶级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根本不存在普世的、超阶级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人类自进入阶级社会以 来,直到阶级完全消灭为止,凡是反映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利益结构和社会关系的经济、政治、哲学、文学和道德等都具有阶级性,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所谓普 世价值。这种观点的主要依据是阶级斗争的分析方法。

用唯物辩证法分析。毛在《矛盾论》中说,“由于特殊的事物是和普遍的事物联结的,由于每 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所以,当著我们研究一定事物的时候,就应当去发现这两方面及其 互相联结,发现一事物内部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两方面及其互相联结。”矛盾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是指,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包含共性。

不同 国家的价值观念,体现了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差异性和一致性的并存。一方面,彼此间特性和追求千差万别,呈现出多样性;另一方面,人类在基本特性和需求上又 有着一致性,有超越民族和时代的共同点,能够形成一些具有共同性的伦理价值和规则,再通过这些伦理价值和规则调整社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它们所体现的维护群 体共同生存条件、促进群体发展的价值原则,具有跨文化的普遍性。如,杀人、偷盗、强奸、撒谎等等,各个国家都是被禁止的。有共性,人类才能相互合作、相互 学习。完全否定共同的价值取向,也就否认了未来走向共产主义、走向世界大同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