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8期】在教育路上实现有质量的公平

【宣讲家网视点第8期】在教育路上实现有质量的公平

编者按: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公平享受公共教育资源,这是我们从未放弃的梦。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教育,不仅要求促进“公平发展”,还强调“质量提升”。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报告原文摘编】

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解读:要有全新的教育公平观和质量观

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要让每个人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只有让教育回到完善每个个体的本质上,这就不但需要畅通纵向流动的通道,还需要打破各类教育的壁垒,而且让每一类教育,都重视培养学生用以完善自我、改善生活的能力与素质。做到这一点,需要有全新的教育公平观和质量观。

教育的公平,目前主要针对学生的平等入学权,这当然是教育公平的最重要方面,我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如果各类教育、各类学校不能实现平等发展,那么,学生的公平入学,其实是很难实现的。

【这些年教育公平走出多远?】

(1)随迁子女入学机会增加

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升学考试开始“破题”,26个省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12个省份4440名考生参加高考。2014年,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逐步完善。全国28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涉及考生5.6万名。

(2)学前教育的投入逐年上升

2011年开始实施的第一期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67.5%,2014年开始第二期行动计划目标是入园率达到75%。

(3)特殊教育经费持续加大

据初步统计,2013年与2003年相比,特殊教育总投入由17亿元提高至92亿元,增加了75亿元,年均增长率18.6%。2014年特殊教育补助经费数额是2013年的7.5倍。

(4)学生营养餐补贴标准提高

2014年11月起,中央财政安排的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地区补助将执行新标准,从每日补贴3元提高到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

(5)加大投入“薄改”资金

2014年薄改计划中央专项资金310亿元,资金额度比2013年提高50.77%。

(6)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

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预算与2013年相比,年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40元,中西部年生均小学达到600元、初中800元,东部小学达到650元、初中850元。

(7)大城市“择校热”降温

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的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9%,公办初中达95.4%。

(8)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增加

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从2012年启动,到2014年已扩大到5万名,覆盖22个省份的832个贫困县,2014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

(9)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2014年底,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

(10)中小学用上电子学籍

2014年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全面开通,覆盖1.77亿名学生。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

要追求有质量的公平,让更多学校成为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今年“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旨和总目标。这启发我们,要追求有质量的公平,让更多学校成为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我们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公平

在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是一件小事,建立创新型国家,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都离不开教育,要把质量和公平放在同等位置,我们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

在每一个环节为教育公平努力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在公平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守住教育公平,就给所有人带来生活的希望。如今教育公平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原因很多,有的与政府资源配置有关,有的则与一些社会风气有关。这就需要我们锲而不舍地从自身做起,在每一个环节为教育公平努力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朱鸿民:

一定要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对农村教师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朱鸿民:在日本生活多年,发现那里的学校,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都是一样的。但我们现在,乡村教育和城市差得还很远。如何让乡村教育发展,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和重视的话题。我们一定要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对农村教师的投入,让农村教师岗位成为吸引人的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诺尔德诺尔增:

最关心牧区孩子的上高中和大学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诺尔德诺尔增:教育公平的基线是机会公平。他最关心牧区孩子的上高中和大学的问题,今年的报告也特别强调促进教育公平,这一点让我感到很高兴。

【专家观点】

熊丙奇:扩大教育公平,必须持续深化教育改革

进一步扩大公平,增加投入,在现行政策、制度框架下,进行倾斜、补偿,当然有必要——这也是过去几年来,我国发展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但要实现更大程度的教育公平,还必须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如果不深化改革,教育公平很难在目前基础上有重大突破,有的教育公平问题只能治标而不治本。

顾骏:新常态下教育须公平质量并举

在教育无法根本改变社会的情况下,教育公平却因社会公平不足而更为民众所追求。在这种情况下,若要让教育继续承担过重的促进社会公平的责任,而社会自身却在公平的推进上行动迟缓,我国教育就很难突破制度性瓶颈,教育质量的提升仍是有待实现的目标。

我国教育不能等社会公平了,教育压力不那么大了,再来改革高考制度,完善整个教育体系。公平和质量必须两条腿走路,而且两条腿都要走得稳、走得快,这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新要求。

刘益春:教育公平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

相较于某些程度上更容易实现的“硬件”的公平,背后最重要的公平是教师的公平,是教师水平的公平。一个学校,尽管硬件条件不好,但老师素质都很高,他教的学生照样素质很高。硬件条件很好,老师不行,教的也不行。”

我觉得教育公平还是全民意识的问题,现在国家在教育领域各个地区的投入也很大了,核心的东西就是教师队伍建设,这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当然,要真正能够实现教育公平,教师队伍建设还是最关键的因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