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用有形之手管好无形之刃

陕西:用有形之手管好无形之刃

——我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综述

摘要: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我省只有再接再厉,强化监管,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核与辐射被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领域,但如果管理不善,发生泄漏、丢失,它就会立刻变成可怕的无形杀手,直接危害百姓的身体健康。日前,记者从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2014年实现辐射安全零事故,有力保障了我省辐射环境安全,也为做好今后的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经验多次在全国会议上进行交流。

成长: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我省省、市两级辐射安全监管队伍经过三年的发展,基本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预期目标。

——夯实基础,监管能力不断增强。

省级监管机构基本健全,已形成包括辐射处、辐射站和放管中心在内共86人的专业化监管队伍。省辐射站已配备各类辐射监测仪器199台(套),建有7个辐射自动监测站,113个国控、省控重点监测点位,42项辐射监测项目通过了环保部的能力评估,54项监测项目取得省级计量认证。省放射性废物新库及其配套的培训设施,已安全收贮废旧放射源476枚。

目前,除榆林外,各设区市均成立了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基本配备了2人以上的专职监管人员。去年经集中培训和统一考试,市级环境监测机构取得辐射监测上岗证的人员从原来的19人增加到30人,合格项目包括环境χ-γ剂量率、综合场强、厂界噪声等8项内容,部分地市已基本能够胜任Ⅳ、Ⅴ放射源和110Kv输变电项目的监督性监测任务。

——立法建章,全面推进辐射安全法制化、规范化管理。

经过两年多努力,我省第一部放射性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陕西省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于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放射性污染防治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原则,赋予市、县级环保部门强有力的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为实现我省核与辐射监管的法制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省环保厅全面梳理并修订完善了各项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我省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基本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着眼服务,全力推动辐射安全监管职能转变。

我省对辐射类项目的环评、监测、现场核查、验收、许可证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简化办事环节,下放部分监管权限。目前,对80%以上的比较简单的辐射类项目不再进行技术评估;有下级机构参与的“三同时”验收项目,取消当地的预审环节等。这些政策措施受到了办事单位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及环保部的充分肯定,有力促进了我省辐射安全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