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引领时代前行的航标

江西:引领时代前行的航标

——写在“3·5”学雷锋日之际

摘要: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把岗位学雷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批工作开展得好的基层先进单位和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元旦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点赞的背后,是行进中国迸发出的道德光芒。而赣鄱大地向来都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弘扬雷锋精神的热土。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这是省委书记强卫在去年3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改革正能量》一文中的话。

2014年高考前夕,一名持刀歹徒在公交车上将包括高三学生柳艳兵、易政勇在内的车内5名乘客砍伤。这两名学生与歹徒进行搏斗,柳艳兵更不顾剧痛,上前夺下歹徒手中的凶器。两名英勇少年也因此获得广泛赞誉,被称为“夺刀少年”。今年“3·5”学雷锋日前夕,共青团江西省委发布第四批“雷锋哥(姐)”名单,柳艳兵、易政勇等先进典型入选。

先进典型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法。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省编辑出版了《龚全珍日记》《共产党人龚全珍》等书籍。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实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精心打造“龚全珍式好干部”报告团,并在全省巡回宣讲,掀起了创先争优、见贤思齐的热潮。

我省还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扎实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对人民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省推出全国典型20余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8人、提名33人(次)。去年,我省共有5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放眼江西,一位位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成为“新时期的雷锋”,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了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