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引领时代前行的航标(2)

江西:引领时代前行的航标(2)

——写在“3·5”学雷锋日之际

摘要: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把岗位学雷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批工作开展得好的基层先进单位和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立足岗位,做好“八小时手上事”

在今年“3·5”学雷锋日前夕,我省公布了第一批5个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名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把岗位学雷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批工作开展得好的基层先进单位和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李进明,是武警江西省总队抚州市支队通信修理技师。入伍28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他勤奋学习,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娃成长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他锐意创新,先后研制10余种执勤信息化装备,攻克100余项技术难题;他忠诚使命,出色完成20余次处突、重大执勤和抢险救灾通信保障任务。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支月英,是奉新县(石喿)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在海拔1000多米、距奉新县城百余里偏远的(石喿)下镇白泥洋教学点,年近半百的支月英孤身一人,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人烟稀少、交通非常不便的大山深处教书育人,帮助一个又一个山里娃实现了成才梦想。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黄凯,江西鹰潭市邮政公司投递员。他坚守在投递一线,成了鹰潭市的“活地图”。十多年来,他投递行程超过10万公里,投递各类信件30多万件,“死信”变“活信”100多封,没有发生一次差错。

让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用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普通工作岗位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志愿服务,将学雷锋变成一种习惯

在江西,遍布城乡、轰轰烈烈开展的志愿服务,将学雷锋做好事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一种生活的习惯。像雷锋那样做人,成为广大志愿者的追求。

全城吃米粉救治三胞胎重病婴儿、争演“劫匪”帮无法站立的小骏亿圆警察梦……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叫响了“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在江西省许多地方,志愿服务从搞活动变为常态化。

为推动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在全省加快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省文明办建立“江西志愿服务网”作为全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目前网上登记注册志愿者达247万名,志愿服务队1.8万多支。全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进社区”活动,发动全省1500个省级、4096个市级文明单位与全省2070个城市社区结成对子,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为推进志愿组织发展,南昌市青云谱区大胆改革试点,将涉及社会事业、志愿慈善等领域的社会组织直接注册登记,并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培育扶持“外来务工人员之家”“洪城帮教小组”“益德服务社”“小橘灯服务社”等志愿服务组织。区财政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公益志愿社会组织,按5000元至2万元的标准以奖代补,并采取财政支持、公益创投、政府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志愿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