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努力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最前沿(2)

四川:努力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最前沿(2)

摘要: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形势预判,增强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万企出国门”活动,鼓励市州、商协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采取参展与推介、考察与对接、设点与投资、国内与境外、现场洽谈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等多形式,全方位、宽领域、分层次开展,推动我省更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万企出国门、川货销世界”的局面。

让更多川企扬帆出海

主持人:当前经济形势下,我省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以适应新一轮国内外市场竞争?

谢开华: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形势预判,增强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万企出国门”活动,鼓励市州、商协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采取参展与推介、考察与对接、设点与投资、国内与境外、现场洽谈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等多形式,全方位、宽领域、分层次开展,推动我省更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万企出国门、川货销世界”的局面。

主持人:具体到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之一,宏华在全球市场如何布局?

邓学军: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众多志在向海外发展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宏华会继续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继续努力。现在,宏华80%以上产品都销往海外,市场遍及欧洲、北美、南美、中东、中亚、东南亚、非洲等。截至目前,宏华已经成功在全球钻机市场集中区域建立了12处分 (子)公司/办事处。2014年,宏华进出口总额居省内民营企业首位。

主持人:从这么多年的经验或者说一些教训来看,您认为企业在海外市场成功立足的关键是什么?

邓学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技术的排他性是成功最重要的保证。这方面我们深有体会,在俄罗斯战胜冬季最低气温-58°的严寒挑战,在北极圈附近塔拉坎油田无人区安全作业;针对中东客户所处的沙漠特殊地形、针对南美洲热带雨林地区交通不便的情况,如果能做那些别人做不了的事情,那么你就会拥有排他性的核心竞争优势。

主持人:对于那些在海外打拼的企业,有什么建议?

丁任重:一个企业要走出去,要具备三个层次的条件,第一是作为企业来讲,要有为国际化战略设计生产的高质量的产品;第二是国家的软实力,可提供最大的国家影响力支持;第三,在进入国要找到政策接口。

企业要走出国门,就要详实调研走出去的时机是否合适,走出去的土壤是否适合企业成长等,道理似乎很简单,但是这方面的教训却很多。水井坊开始国际化已有10多年,但是其国际化道路并不平坦。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其走出国门的条件还不成熟。除了文化以及国情不同之外,口味也是制约白酒国际化的重要因素,欧美人对中国的白酒很难认可,白酒国际化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例子给我们很多启示,在国内很有市场的企业,在国外未必就有市场,海外打拼,前期的市场调研是成功的第一步。

邓学军:从我们企业多年的实践来看,我认为以下几点是特别需要注意的:熟悉当地法律,聘请当地律师,以避免法律风险;企业管理要在当地聘请专才,实现管理本地化,避免文化方面带来的水土不服;驻外高管要语言过关,加强交流,尤其要做好理念和文化的融合;尽量在国外使用一套适合当地文化的管理流程,不能完全照搬国内模式,也不能将国内固有的思维习惯套用在海外市场。总之,界定海外市场不能单纯地按照经济学领域的定义来划分,也不能单纯地靠产品行销的区域、产品流通的领域和用途、市场竞争状况、产品存量和时间标准、人文标准和地理标准来界定,相反应该更多考虑结合政治、经济、文化和自然的因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