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如何理解“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宣讲家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

20131120015242215

程恩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访谈:http://www.71.cn/2015/0313/805605.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313/805747.shtml

宣讲家网: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宣讲家网站,在春意盎然的3月份,我们国家再次进入到“两会时间”,即“全民政治月”,两会成为了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因此今天我们也就来谈谈“两会”,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教授。程老师您好。

程恩富:主持人好。

1.程恩富代表谈两会感受

宣讲家网:作为这次的两会代表,想请您先谈谈您的两会感受,有没有发现什么变化?和您觉得比较有趣的事?

程恩富:今年两会我至少有两个感觉。一个就是两会成员,包括整个大会的安排、领导人讲话、报告和大家的发言等等,法治的观念都更加强了。比如说今天(3月12日)上午最高检、最高法在向大会做工作汇报的时候,不仅用到了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而且用到了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全国人大上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这个就说明“两高”的法治观念也增强了。过去都不一定有这样的提法,过去一般都提党中央,不太提人大或是提一句,这一次上午我看了两个都提到“人大”,这个就是比较规范。

第二个感觉就是两会成员更加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真正起到了反映民声的作用。比如说我所在的一个省的副省长,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中央政府应当有保护国货的意识,应该学习美国等国家在政府采购方面,在产品差不多的情况下,应该优先考虑采用国货,应该保护中国的品牌。像这样一种意见过去由省部级干部提出比较少见,一般都是其他代表讲的比较多。还有我们社科院的副院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去年有某些经济工作,人大建议要搞,但是在和国务院有关方面商量的时候,国务院有关司局级认为现在时间没有到,不一定马上搞,以后再说,于是人大也就算了,最终这个提议也就不了了之。他就指出这个现象很不好,需要进一步改进。而且这次不仅一般基层的两会成员发言比较踊跃,敢于直言,甚至一些省部级的领导、学者也积极建言。一位政治局常委和副总理出席安徽团的时候,我也是措辞比较激烈一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候提出了好几处的重要的修改意见。以上就是给我的这次两会感觉,可以说,我们国家现在两会成员的法治概念更加强了,而且更加敢于发表一些意见,这对整个国家是有好处的。

宣讲家网:您在两会中有什么感到比较有趣的事?

程恩富:从我们团里面至少也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记者采访的坚韧性更强,还有一个是两会成员接受记者采访的巧妙性也更强。一个是韧性,一个是巧性。

比如说有一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在发言时候就讲,有两个女记者跑到他房间一定要问问题,问的问题还比较难回答,你不回答她们就不走了。于是,这位市委书记只好回答,但回答的时候他也比较巧妙,因为谈的问题是涉及到他这个市所属的区县要不要划到另外一个地级市的敏感问题,所以他在回答时就是按照法治精神加以来回答,最后大家都笑起来了。所以我就感觉到采访者和被采访者的有些事情还是比较引人注目。

还有,像我们团里面有一个“最美洗脚妹”刘丽,她在发言中间提到过去她讲过一个问题,省里领导也很重视,省里领导还跑到她这个村去视察提出要解决,但是一年过去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她那个村还是没有自来水,而且村里面的癌症发病率依旧很高,所以讲到这儿她都有一点流眼泪。现在微信上也有她的发言,我们也很感动,我认为我们两会的风气更加自由,更加民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