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

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九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全面展开,客观上要求我们坚定信念,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正确的认识和分析问题;尤其要准确的把握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正本清源,杜绝腐败,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风清气朗的政治新生态,从而开创“四个全面”的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关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统领各行各业各项工作的伟大总纲。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扬长补短,扶正除邪,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和政治之间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我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显微镜”和“望远镜”。其基本原理包括:物质决定精神,实践决定理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文化等);另一方面,物质和精神、实践和理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者之间有着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例如,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一定条件下,政治对于经济有着十分巨大的反作用,甚至主要的决定性的反作用。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猎狐、拍苍蝇”和正纲肃纪“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大量案例又一次说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那些所谓“经济脱离政治”的言论和行为,实质上是自欺欺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就往往是相伴而生、相随而长的。腐败分子(不包括犯错误的同志),一手抓钱,一手抓权;以权卖钱,以钱买权;边腐边升,边升边腐;在“权”与“钱”之间营造“恶性循环”,成为经济上、政治上的“双重暴发户”。“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三只老鼠毁了一仓粮。”他们人数虽少,但祸国殃民、毁党乱军、破坏政治生态的能量是很大的。对此,人民大众口诛笔伐,怨声载道。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风险,我们不仅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而且要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两者就如“人之两腿、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不能偏废。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全面”的应有之义和根本大计;是人民大众的共同期望和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