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3)

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3)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九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全面展开,客观上要求我们坚定信念,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正确的认识和分析问题;尤其要准确的把握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正本清源,杜绝腐败,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风清气朗的政治新生态,从而开创“四个全面”的崭新局面。

古今中外列朝列代、列国列党成败兴亡的大量史实和现实都说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假大空”和“风马牛”都不是主旋律,批评和监督也是正能量。“罪己者,其兴也勃焉;罪人者,其亡也忽焉。” 讳疾忌医者,欲盖弥彰自衰亡;知耻后勇者,百折不挠终兴旺。

                                红色基因代代传,党的宗旨永不变

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处、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他2014年10月8日又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的地方和单位有了问题总想捂着盖着,甚至弄得保护错误的力量大过伸张正义的力量,这个问题要认真解决。” 他还强调指出:“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力挽狂澜,反腐治贪,正纲肃纪,正本清源,取得了三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效。正如2015年1月15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说,我们党进入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时期,中国社会迎来清风上扬、浊气下降的发展新境界。

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的主题是,确保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代代传”,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此,必须认真识别和坚决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及其代理人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地对我们实施“政治转基因”、进而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权和执政地位的战略图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三尺,非一日之暖;融冰三尺,非一日之功。笔者认为,重新构建政治新生态,必须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从思想上正本清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 “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立场、有方向、有原则的”;“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我们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等等。

这些言简意赅、振聋发聩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进一步端正思想路线,识别和抵制那些似是而非、假冒伪劣的奇谈怪论、歪理邪说和“雷人雷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具有鲜明的重大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正本清源、拨雾见日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认真落实。

二、坚决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做到 ‘红色基因代代传’,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全党同志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