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4)

必须坚决重建政治新生态(4)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九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全面展开,客观上要求我们坚定信念,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正确的认识和分析问题;尤其要准确的把握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正本清源,杜绝腐败,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风清气朗的政治新生态,从而开创“四个全面”的崭新局面。

“红色基因”的命题和涵义,深入浅出,耐人寻味;核心就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倡导并践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以来,从建国以前“解放人民”,到建国以来乃至今后长期“执政为民”,其根本宗旨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时代、形势、任务和路线、方针、政策发生什么变化;不论怎么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党的这个根本宗旨是不变的、也是不能改变的即“万变不离其宗”。共产党人必须固根守魂,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谨防“温水煮青蛙”。如果这个宗旨也变了,那末,我们党就会蜕化变质或者名存实亡,就会被人民大众抛弃,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得而复失、半途而废。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也不是杞人忧天,更不是庸人自忧,而是原苏联共产党在执政74年以后亡党亡国的前车之鉴!

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四要四不要”:一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要假心假意;二要不折不扣地向人民负责,不要“唯上、唯书”;三要真心实意地让人民作主,不要搞“长官意志”;四要自觉自愿地受人民监督,不要搞特殊化。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由“为人民服务”变成“为人民币服务”,由人民公仆异化、蜕化成为“人民公贼”甚至“人民公敌”。腐败分子实质上就是新时期“不拿枪的敌人”。

三、坚决把好选人用人关。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2日强调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

如何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聚光镜”,也是政治生态良性循环或者恶性循环的“试金石”和“分水岭”。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子说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除其妖。”我们建党九十多年、建国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大量事实说明,德才兼备者兴国利民;有德缺才者误国误民;缺德歪才者祸国殃民。用对一个人,就能激励一批人,扶正祛邪的作用显而易见;用错一个人,就会打击一批人,“引狼入室”的后果也不可低估。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兴亡在党;事在人为,成败在人,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因此,必须遵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真正做到“任人唯贤”,坚决防止和纠正“任人唯亲(唯圈、唯钱、唯色)”等腐败现象。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百姓违法只是破坏水流,官员违法则是破坏水源。”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官;治官首先要治高官;治高官必须从严从硬。对于那些标榜自己“既搞腐败,又搞政绩”的所谓改革“功臣”、发展“模范”,必须坚决贯彻“功不抵罪,罪不否功;法不容情,情不否法”的原则,做到除恶务尽“零容忍”,“挥泪也要斩马谡”。对于那些“潜伏”在共产党内,“红皮黑心”、“脚踩两条船”、“身在曹营心在汉”和顾顺章、向忠发以及秦桧、汪精卫式的人物,必须坚决从党员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中清除出去。

四、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3日强调指出:“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尽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败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