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先为人 为政当为民

为官先为人 为政当为民

摘要: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目的说到底就是要克服存在于党员干部中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为官甚至为人之道的错误认识和行为,从思想上,从根子上解决行政职能无限放大,无边界操作,无序化运作的弊端,破除封建的“官本位”文化残余,克服当官做老爷的陈规陋习。

作风建设,说到底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就是服务群众的意识,也就是如何处理好干群关系的问题,就是确立党员干部甘做“公仆”的意识。为官先为人,为政当为民。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目的说到底就是要克服存在于党员干部中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为官甚至为人之道的错误认识和行为,从思想上,从根子上解决行政职能无限放大,无边界操作,无序化运作的弊端,破除封建的“官本位”文化残余,克服当官做老爷的陈规陋习。

古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意为行事需持之以恒,务必一鼓作气,力求全胜的。若是浅尝辄止,恰似蜻蜓点水,犹如隔靴搔痒,雾里观花一般,总是不及要害,不得要领,无关疼痒,不亏元气的。作风方面存在反复、易发和善变的特征,任何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千万是要不得的。民心士气不可违!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持久性和艰巨性。既要痛打落水狗,发扬宜将余勇追穷寇的精神,在关键时段,对重点问题要力求大获全胜,取得显著的成果;又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不能急功近利,求立竿见影之效,冀望于举手之劳而坐收全胜之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贵在坚持,立志长远。

人天然普遍存在生理的惰性、心理的惰性、执行中的惰性和文化的惰性。人类的生理特点告诉我们:人总是在追求省力最大化;人类的社会属性告诉我们:人也总是在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这是一个人类不容忽视的现象和规律,不能遮遮掩掩,犹抱琵琶。自古皆有,人生必然。两个方面告诉我们:好逸恶劳,多吃贪占,好美争胜等等人性之常,不可抹杀。我们要做的是: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有自己的毅力和价值取向,我们应该追求高品位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境界,而不能简单的满足于生理的、心理的基本需要和社会的生存技能,全社会应该重塑新“三观”标准,确立新常态,我们应该把对人类服务,对社会贡献作为自己的最大价值追求,把个人的微薄的力量,涓涓细流汇入社会的江河湖海。列宁说过: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作为党的干部,时时刻刻要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须臾不忘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实现社会风气,从我做起;官场陋习,连根拔起。

为官先为人,为政当为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本着务实、诚实、踏实;守信、重誉、树德的标准为人、做事,力戒衙门习气、老爷思维和身份意识。要树立“公仆”意识、“服务”观念、“法治”思想,按照勤政、廉洁、公正、高效的要求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为民解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退位”思想和激励措施,不唯GDP,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舍得一身剐,抛却乌纱帽,视功名利禄风吹草帽尔。唯此,才能放下身段,摆正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民心。要充分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察民情,体民意,知民心。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把人文关怀、人道主义送到每个角落里,努力探寻最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健康需求、平安安康的需求,和谐自由的需求,知识发展的需求和价值实现的需求。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权利、利益,积极提供公平、健康、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拓展发展空间,保障群众的身心安康。绝不能允许党员干部中存在不关乎、不在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当权利、日常诉求的事件发生,要确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思想,要注意克服官场中对群众冷漠冷情冷酷的面孔和有距离的、超然物外的老爷思想和贵族精神。要明白:做官不是天生教育人,批评人的特种职业,不是一入衙门,必然高人一等,卓然不群,就可以骑人脖项,为所欲为的优势群体。党内都是同志,没有圈子划分;党群关系就是鱼水关系,没有阶层分别,不允许也不应该存在作为政治人、工具人、组织人的异化的人的存在,不允许也不能把群众赋予的权利作为某些个人或者小团体暗相勾连,利益分赃的实体。那种为了一己之私而去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至少是党性不纯,是封建思想在作祟,是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风马牛不相及的。

(作者单位:宝鸡市陈仓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