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

以百姓心为心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讲过一句话: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句话引起广泛共鸣。

在今年自治区第二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有的住村工作组成员便把“以百姓心为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这是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放在当下的语境中,就是说执政者不应当主观臆断,更不能有私心私欲,应体察民心、倾听民声、顺应民意。

“以百姓心为心”,可谓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起码要求。面对基层群众,如果不知道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那你的工作和群众只会是“两张皮”,人虽近,而心相远。上一年“访惠聚”活动中,不少工作组与群众打成一片,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意见,针对驻地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修路、打井、采棉花、种果树,许多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自然得到拥护,分别时群众依依不舍,收到了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目的。

进一步说,以百姓心为心,是执政者的一条基本工作准则。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决策从群众中来、办法在群众中找;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才能在实践中行得通。

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为了人民干事业,依靠人民干事业,这是判断一名合格共产党人、一名优秀干部的重要标准。哪个时候这样的干部多,哪个时候的事业必定兴旺发达;哪个地方这样的干部多,哪个地方的老百姓就安居乐业。

以百姓心为心的反面是自以为是、刚愎自用,以自己的主观意愿和小团体的利益为心。这些年,这样的干部、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事当前,先入为主,从自己的意志出发,以自己的好恶判断是非,忽视实际情况和群众感受;办事决策唯我独尊,高高在上,自拉自唱,自我欣赏,眼睛向上,不顾民生;急功近利,图所谓的政绩,大干快上,追求表面文章和轰动效应,而不问群众接受不接受、乐意不乐意;更甚者不屑于听取群众意愿,视百姓利益如无物,待民生疾苦若无睹,为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不惜损害公共和群众利益。任性而为,一意孤行,弄得民怨沸腾。如此这般,怎么能得到群众拥护,怎么能凝心聚力,怎么能不贻误和损害党的事业和群众的根本利益?

以百姓心为心,就要以民心所向为坐标,不断调整和校正工作方向。怎样才能在心里树起百姓之心?一句话,要把自己放在群众位置上,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生疾苦。久居机关、身居要职的干部要经常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到贫困户家里串串门、吃顿饭、拉拉家常;到办事窗口排排队、站一站,挤挤公交车,多一些细节体验,来一些切肤之痛。如此俯身躬行,才能听到真心话,发现真问题,才能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拉近感情,找到工作方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发必去。不存私心、不谋私利,不“乱为”、不“妄为”,真正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为政者当谨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