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李敏: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宿,只有建立在人民安全的基础上,国家安全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国家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国家不安全,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的和谐安定、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同时,报告坦诚而客观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报告在开篇部分就明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报告在篇末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再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基石、人民福祉最根本的保障。有学者研究指出,1992年党的十四大时,“国家安全”一词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此后,全国党代会报告提到“安全”次数逐渐增多。十五大报告6次提到“安全”,十六大报告14次提到“安全”,十七大报告23次提到“安全”,十八大报告36次提到“安全”,十九大报告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是“国家安全”。此外,十九大报告中9处提及“风险”,7处提及“挑战”,15处提及“矛盾”,17处提及“稳定”,44处提及“治理”。  

这些数字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以往更加重视安全问题。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论述最突出的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高屋建瓴,稳步推进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也为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指明了行动方向。

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安全发展观以人为中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宿,只有建立在人民安全的基础上,国家安全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国家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国家不安全,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的和谐安定、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安居乐业”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安就是福”是中国社会传统的幸福观。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党为之奋斗的目标。随着物质财富的积累和国家实力的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就包括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