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敛住权力任性

收敛住权力任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根本路径。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当中,我们渐渐看到,任性的权力可以放肆的空间越来越小,依法行政将成为权力自觉。曾经被腐败透支的公平正义,正在铁腕反腐、制度限权的改变中回归,健康的政治生态也正在逐步养成。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有权不能任性”。而腐败,正是权力任性最直接的体现。要打掉寻租空间,铲除腐败土壤,就是让权力不再任性,让权力守规矩。

古人云:“权,利民残民两可间,位谁掌,此乃大于天。权,奸侫长垂数尺涎。强争夺,为势为金钱。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根本观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的正确权力观。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并为人民服务。坚持为人民谋福利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大大小小的掌权者务必清楚、明白地了解这一点。

权力是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就掌握了一定的领导权、指挥权、支配权。领导职务越高,职责范围越广,权力也就越大。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是党赋予的、人民托付的;权力也是法律确定的,法律是代表人民意志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治国安民,又能祸国殃民。历史上为官的人,有的能够名垂青史,有的却成为千古罪人。只有正确认识权力、识别权力、看待权力,才能正确掌握权力、使用权力、依法用好权力。

领导干部所处岗位不同,但手中大小都有一定的权力,如人事安排权、财务报支权、资产处置权、工程发包权、项目审批权、执法执纪权等等,这些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决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决不能不给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领导干部一定要淡泊名利,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物质所诱、不为利益所惑。

收敛住权力任性,就是要行驶好手中的权利。既然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而在行使权力时,就必须始终代表党的意志、代表人民的意愿,就必须始终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权力只能用来为民造福,而不能成为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工具;干部只能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不能做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否则,就违背了党的初衷、违背了人民授权的意志,必然会被党所淘汰、被人民所唾弃。古人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收敛住权力任性,就是要一切权力只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该要带头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同时,要为权力设限,当公权力的运行受到制约和监督,“任性”就难以实现,这主要靠法律规范、制度约束、日常监督等监督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限制公权力的随意运行,使有“任性”之心的人一伸手就要受到制度的制约和法治的惩戒,从而达到不能“任性”的目的。

(作者单位: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