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主动权

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主动权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聚焦重心、精准发力,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稳步推进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

经济发展主动权的掌握建立在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上。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仍是主要矛盾,这是中国最大的也是最基本的国情。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千方百计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尽快改变生产力不发达的落后状况,努力赶超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经过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中国驶入现代经济增长的快车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与现代化建设目标。同时要看到,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就是要始终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就业和社会稳定,才能为改革创新提供宽松的环境,才能为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创造条件,才能在世界发展竞争中赢得优势。这是经实践证明了的一条“铁律”,是我们推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基本遵循。

但速度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发展好,以GDP论英雄是形而上学的发展观。我们不能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而应牢记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国力增强、人民过上好日子。过去,我国经济发展底子薄、基数小,资源环境回旋余地相对较大,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有其合理性。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国内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进入快速上升期,出口需求受世界经济周期性影响大幅波动,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日益增强,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本在持续提高,过去那种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科学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遵循经济规律又主动作为。一方面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扩大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和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另一方面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施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只要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就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通过加强定向调控推动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着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经过两年多大刀阔斧的改革,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结构性矛盾开始“解冻”:投资与消费失衡局面正在扭转,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得到改善,生产要素市场化程度在提升,经济发展动力增强。这些趋势性变化表明,新时期我们党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握在手中,表现了驾驭宏观经济的高超艺术。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必须努力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互为条件,相辅相成。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稳增长是基础,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重点支持薄弱环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宏观稳定为结构调整创造条件。调结构是关键,要切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夯实稳增长的基础。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