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劝日本放下历史包袱

摘要:二战结束70年了,但历史问题一直困扰着中日关系,以及日本与在二战中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国家的关系。诚如王毅外长所说,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这是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作出的回答。王毅外长用这番话奉劝日本卸下历史包袱。

1

(图片说明: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9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京演讲时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二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

王毅和默克尔的讲话意味深长,发人深思。

2

(图片说明: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默克尔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能否真诚面对历史,并在吸取惨痛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创未来,备受瞩目。

然而,现实却令人担忧和警惕。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的种种表态来看,舆论猜测他正在起草的有关战后70年的“安倍谈话”,有可能会对历史问题“缩水”。这与安倍长期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和认知有着极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