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谈学习理解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当前,军民融合已进入破除主要障碍的攻坚期和破解深层矛盾的关键期

要在经济社会与国防之间建立一个开放系统,消除军内军外一切妨碍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条条块块和融合障碍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关于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讲话精神,记者近日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

记者:习主席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点谈到了新形势下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您认为应该如何领会这一讲话的重大意义呢?

姜鲁鸣: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启了富国强军的新征程。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在战争形态信息化、技术形态军民通用化、经济形态市场化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必将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诸多难题。面对这些难题,如何实现经济和国防两大建设的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考验着我们的战略智慧。目前,各主要国家展开的激烈军事竞争,实质是对未来20到30年国防安全主导权的争夺,背后是现代国防安全理念与理念的交锋、体制与体制的竞赛,比拼的是谁的军事制度更具适应性、更具变革能力,更能够通过融合来凝聚国家意志和全社会力量,支撑和孵化更高层次的技术创新。在这种激烈竞争中,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不融合则败,慢融合浅融合也会败。如果不能在军民深度融合上取得重大突破,国防安全就将失去重要支撑力。

科学判断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

记者:习主席指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怎样理解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呢?

姜鲁鸣:科学判断历史方位是正确制定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的前提。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准确判明了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近些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增长。但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的军民融合层次还比较低,范围还比较窄,程度还比较浅,与强军目标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发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而且,迄今为止重要的融合进展,主要发生在一些利益格局相对简单、矛盾纠葛比较少的领域和环节。当前,军民融合已进入破除主要障碍的攻坚期和破解深层矛盾的关键期。作出我国军民融合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的正确判断,有利于我们清醒认识现阶段军民融合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的根由所在,有利于科学制定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理解把握军民融合战略的总体目标

记者: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战略必定会有一个总体目标。您觉得这个总体目标应该怎样认识?

姜鲁鸣:对我国军民融合战略总体目标的理解至关重要。我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就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所要实现的总体目标。其中,“全要素”是指融合的资源形式,要求实现包括人才、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管理等全要素的军民融合。“多领域”是指融合范围,要求实现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人才培养、后勤保障、动员、经济布局、基础设施以及海洋、空天、电磁网络等多领域的军民融合。“高效益”是指融合效果,要求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共用一个经济技术基础,以及军民资源能够互通、互用、互动的军民融合。实现高效益,要求努力同时实现“两个最大化”,即实现经济建设的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进而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

对国防和军队来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是借用民力解决国防和军队的问题吗?不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最本质的东西,是在经济社会与国防之间建立一个开放系统,消除军内军外一切妨碍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条条块块和融合障碍,实现两个“贯通”:首先在国防和军队内部基本消除各竖烟囱的格局,真正形成统一规划、统一融合需求、统一资源配置,实现“国防和军队系统内的贯通”;在这个基础上,再消除军地之间相互隔离的格局,实现“军地大系统间的贯通”。这样才能根本消除“多头提需求、分散搞对接”问题,才能加快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