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杂谈(4)

三要有气节。纵观人类历史,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马克思就是在他一生中最贫困潦倒的时期写成《资本论》的。他在1852年2月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快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即使这样,马克思也没有屈服,没有停止工作。不畏艰难困苦,只为主义真,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我国古代,孔子以“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赞扬不畏强暴的精神;孟子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看作为人处世不可少的气节。我认为,高尚的气节是每一个领导者所应有的品质。没有气节,就没有了脊梁骨。讲气节,要防止迂腐。孔子有个学生在战场上与敌人拼杀,头盔上的缨被击落了,他认为这有损气节,于是放下武器,宁愿让敌人刺死,也要捡起缨系在头盔上。这是多么的迂腐。在原则性问题上要讲气节,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要讲策略。

四要诚实。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老实人会不会吃亏?有人说老实人吃亏,我不这样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上,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实事求是,不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的人,有时也可能捞到便宜,但最终是要碰壁吃亏的。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敢于坚持真理,遇事不随风倒。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其次,要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古人说,品行要从自己的行动中表现出来,名声则需要别人认可才能树立。“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做了一些贡献,有了一些成绩就夸夸其谈的人,得不到好名声。再次,是以诚待人。这种人,领导愿意用,同事愿意和,部下愿意跟。

五要有气魄。领导者的工作包罗万象,而且情况纷繁复杂,千变万化。这就要求领导者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否则,事事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就会贻误工作。但领导者的气魄,用恩格斯的话说,不是脱离客观规律的盲目冲动,而是“借助于对事物的认识来作出决定的那种能力”。领导者要培养气魄,提高工作自由程度,唯一办法就是按照恩格斯所说的,深入实际,获得对外部世界必然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果断、大胆、正确地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共产党人的成功不是靠神仙上帝赐予,而是实践的必然结果。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共产党人在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中提高修养,同时也获得事业的成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修行靠实践,功到自然成”。在实践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获得成功,是共产党人建功立业应遵循的重要原则。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