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

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脱贫致富战略的重大内容之一。我们已经在贫困地区兴起了精神文明建设之风,我们还应继续探索建设好闽东精神文明的路子。

首先,有必要澄清下列认识问题。

一、正确认识脱贫致富和建设精神文明的关系。

社会发展史告诉人们:人类生活需求有两个方面,即物质生活需要和精神生活需要。人类为自身的生活需要从两个方面开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即物质生产活动和精神生产活动。因此,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社会进步的内在驱动力。脱贫致富从直观上说,是贫困地区创造物质文明的实践活动。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决定于生产力并必须与生产力的状况相适应,但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生产力又有反作用。贫困地区要走上富裕的道路,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为此,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成为我们最紧迫的中心任务。我们相信,经济的不断发展必将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条件。我们也看到由于贫困地区底子薄,自然资源短缺,经济发展不平衡,商品经济水平低,脱贫致富的过程将充满艰辛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战胜艰辛和困难,通过提高整个社会的科学文化水平,以科技扶贫加速致富的进程。可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过程的两个方面。两者相互关联,相互协调,相互促进。那种“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那种认为物质文明建设是“硬劳动”,精神文明建设是“软劳动”,重硬轻软的做法,那种认为商品生产发展了,脱贫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的想法,都是违反辩证法的。我们脱贫致富的指导思想很明确:一方面把发展商品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经济作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另一方面把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净化社会风气,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项战略目标予以重视。

二、正确分析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和现实:发扬成绩,纠正失误;调动积极因素,转化消极因素。

我们有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这些年我们开展了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内容,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的文明礼貌活动;开展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内容的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还开展了以老区革命传统教育为先导,以“两德”建设为重点的“爱我闽东,建我闽东”系列活动。特别是1988年以来,我们在“树立精神文明支柱、抓精神文明细胞建设”方面,在抓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军警民学雷锋共建精神文明方面,在抓社会治安治理、开展“扫黄打丑”“除六害”方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从整体上说,社会风气有了好转,但并没有根本好转;社会主义教育较为普及深入,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又沉渣泛起;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还相当薄弱,集体主义观念有所淡化,还有相当多的文盲、科盲、法盲,迷信思想也在阻碍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和提高。这些都表明,我们所面临的现实还是很严峻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在充分认识成绩和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有必要辩证地分析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过程中,有哪些积极因素可以调动,有哪些消极因素应予转化。

全国上下正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的气候,由于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已由起步和打基础阶段过渡到全面推广阶段,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得到启发和提高,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使国民经济实力有了一定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这为精神文明的建设提供了日益丰富的物质条件;还有,闽东是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我们建设闽东精神文明的有利条件与积极因素。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闽东地理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农村的文化知识水准较低,小学文化程度、文盲、半文盲还有相当大的面积;迷信活动、宗族势力等封建陋习也有相当的基础;特别是商品经济还未形成,经济基础也制约了上层建筑的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前进中的问题,都是阻碍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利条件与消极因素。

三、正确处理精神文明建设中“破”与“立”的关系。

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立”与“破”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必须进行正面教育和宣传,也就是采用“立”的手段。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社会主义意识不可能在工人运动中自发地产生,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部灌输进去。我们所讲的灌输,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宣传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通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扎根于人民群众心中。这就是“立”。可以说,“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当然,仅有“立”还是不够的,封建主义的东西,资本主义腐朽没落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就需要“破”——通过批判,揭露假、恶、丑,使它们失去人心、失去市场。让人们在思想认识上自觉地抵制这些东西的侵入。同时,还要采取有力的手段,运用法制、行政的手段,坚持打击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持久、深入地开展扫黄打丑斗争。

总之,“立”和“破”,都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不破不立,不立不破,相辅相成,殊途同归。如果我们对聚众赌博、封建迷信、卖淫嫖娼熟视无睹,不去打击,那么还有什么“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可言?如果我们以为靠几次打丑扫黄就可以高枕无忧,那么,在人民群众的思想还没有得到普遍提高,缺乏自觉抵制力的情况下,丑恶现象的死灰复燃是随时可能发生的。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