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麟阁路:一代抗日名将在北京的地理记忆

佟麟阁路:一代抗日名将在北京的地理记忆

摘要:佟麟阁路是北京城里少有的以人名命名的道路之一,有位老人经常从那里经过。一次,当他停下来看佟将军的介绍展板时,有人问他是否了解将军生平。

佟麟阁路是北京城里少有的以人名命名的道路之一,有位老人经常从那里经过。一次,当他停下来看佟将军的介绍展板时,有人问他是否了解将军生平。

“是的,非常了解。”老人说。“因为他是我的父亲。”

老人名叫佟兵,是抗日名将佟麟阁将军的小儿子。他家距离这条全长1500米的路不到三公里。佟麟阁路总能唤起他难忘的记忆。

“他在我们心中是一位慈父,也是个英雄。”89岁的佟兵说。

    深情——慈父、孝子、好丈夫

佟麟阁将军有七个子女,故居在东四十条。“院子很大,有百八十间房子,还有个大花园,从十条到十一条,里头种了好多水果(树),还开了一块地,我父亲领着我们在那里种菜。”

在佟兵童年的回忆中,父亲是充满温情的。因为他属牛,父亲总是宠爱地叫他“小牛子”。

“那时候有汽车的人很少,所以他每礼拜六回家的时候,汽车喇叭一响,我们就知道爸爸回来了。”佟兵笑着说,“我们就高兴地跑到门口,给他拿了帽子,提了皮包,他把我们抱起来,挨个亲亲。”

但在教育子女方面,佟麟阁确实非常严格。虽然年近九旬,佟兵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父亲对他们的教导。

“有这么几条。”他说,“以诚恳的态度对人,以负责的态度任事;见权贵现谄容者最可耻,遇贫困持骄态者贱莫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佟家孩子吃饭,碗里不能剩一粒饭。

除此以外,佟麟阁对父母也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首先到我爷爷奶奶那里,临走的时候也必然去跟他们告别,(父母)有病亲自在旁边伺候着。”

佟兵记得父母的感情很好。“在我记忆里头,没见我父亲跟母亲红过脸吵过架。”他说。佟麟阁夫妇结婚20周年纪念日,佟将军为夫人打了一副金镯子,上面刻着“瑞卿夫人,随我廿年。戎马颠簸,历尽艰危。含辛茹苦;风雨同舟。尊老育幼,克勤克俭。镌此数语,以志不忘。”

1933年,冯玉祥领导的抗日同盟军被迫撤销,佟麟阁深感报国无门,便到了香山脚下过起了隐居生活。

“我父母住在香山,我们兄弟姐妹当时在上学,随着爷爷奶奶住城里。”佟兵说。作为佟将军最疼爱的孩子,他放假的时候就会去父亲那里住。

虽然那里用水不便,要用驴去驮,那段日子却是佟兵非常快乐的时光。

一次,佟兵正在香山的家踢毽子,赵登禹一行来访,还对他说“小牛子咱们一块儿踢”,佟兵回忆至此,仍是一脸幸福:“他们踢得很好,什么‘海底捞月’、‘倒踢紫金冠’都会。”

但佟兵当时并不知道,赵登禹此行是为了请佟麟阁出山抗日的。这一复出,佟将军再也没有活着回到宁静的香山。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