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全年工作总结

安监局全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为安全监管工作主线,和日常安全执法相结合,督促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按照标准自觉进行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建立完善科学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良好秩序,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区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区安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题,立足全区“大安全”,坚守城区安全底线,以“强能力、严执法、源头治理”抓手,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创新开展“倒推式”监管,不断强化执法监察能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影响较大的事故。在全市开展的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考核中,**区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区安监局被推荐上报为全国安全监管先进单位。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强化督查督办,全面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

(一)强化履职效能考核。一是明确年度工作主线。站在全区角度,着眼“大安全”,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强能力、严执法、安全生产源头治理行动,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和17项重点治理。二是组织签订责任书。组织各街道办、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区政府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年度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细化分解事故控制考核指标,增强各街道和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从11个单位抽调人员,对全区23个单位(包括8个街道和15个区属驻区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其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19个,优秀率82.6%。

(二)全面加强督查督办。一是制定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在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各类安全生产工作会议30次,及时传达省、市以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分析、布置、督促、检查我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认真分析安全形势进行重点督办。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针对全区安全形势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建筑工地及施工企业事故多发现象,专程到住建局调研,对无资质施工及如何加强全区在建工地的安全监管连续召开协调会和进行研究;及时跟踪落实区领导在会议中布置的重要工作事项。特别是对我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问题,与市场监管部门多次进行沟通,拨付安全生产专项经费40万元作开展前期调研、分类,推动工作进程。三是开展飞行检查。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安全生产飞行检查督查检查和暗查暗访,直接到企业及相关隐患点进行实地随机检查,并形成了检查情况通报,督促各街道、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隐患整治措施,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对飞行检查发现问题严重、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由区领导或区委组织部门进行诫勉谈话,强化问责。今年共对6个监管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诫勉谈话。

(三)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学习新版《广东省信访条例》,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强化群众投诉、来电、来信、来访的处理,规范信访案件的收发、登记、管理工作,做到及时登记、及时阅办、及时处理、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并跟踪落实。今年共受理信访案件536宗,做到100%及时转办查处、100%及时回复,真正实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还重点解决了横岗高级中学安全隐患、鹏达花园室内违法装修安全隐患、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安全隐患、龙城街道中影百誉世贸店食品安全问题、坪地街道祥祺富龙山花园安全隐患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隐患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