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篇:书写“爱国”的价值真理与精神魅力

爱国篇:书写“爱国”的价值真理与精神魅力

【编者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的出版发行产生了很大社会反响。从今天起,本栏目邀请丛书14卷主编就各卷重要观点、主要特色以及编辑体会进行系列展示,以作为读者阅读使用丛书研究成果的一个辅助。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的基调。

作为国家公民或者社会成员对于祖国朴素而真挚的热爱情感,爱国是人类亘古以来的共同情怀和政治情愫,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和民族特质。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的“爱国”精神与作为悠久、优良、深厚传统的爱国主义,始终都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动力,是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价值表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爱国”作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不仅是整个价值观的承接点,而且是公民道德价值同一性的基础,更加彰显出其作为民族精神核心的鲜明的价值真理与独特的精神魅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壮丽的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通过倡导爱国,把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爱国篇》紧紧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在三个层面的维度上,特别在公民核心价值观的层面上尝试定义“爱国”、剖析“爱国”、激活“爱国”。全书注重寻求学术气质与通俗可读的平衡,注重历史维度与逻辑论证的平衡,注重经典思想与理论创新的平衡,注重学理阐释与实践路径的平衡,把爱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融合,多层面、多视角、多维度地书写了有理论厚度、有历史深度、有社会气度、有时代力度的“爱国”篇章。

《爱国篇》首先在爱国的文化起源、价值原理等学术论证的基础上,从中国、西方两个维度的爱国主义进行历史观照,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爱国主义思想为理论主脉,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为现实纲领,并在致力解决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当代挑战等重大理论难题的过程中将爱国的价值真理与精神魅力展现开来,最后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路径。

在地位上,《爱国篇》将“爱国”理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承接点。在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有机体中,国家层面的理想追求需借由社会层面的价值诉求并通过市场经济、通过市民社会的发育来实现,同时国家和社会的理想追求又要归结、落实到公民的努力,尤其是公民的道德支撑,而在这样的逻辑体系中,“爱国”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爱国”是个人层面最基本道德准则和基本价值标准,是公民道德的旗帜和基石,也是整个价值体系的承接点甚至是核心环节,其中国家层面的价值是“爱国”的理想目标,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追求则是“爱国”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