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法治云南建设新局面

奋力开创法治云南建设新局面

摘要:昨日举办的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廓清了迷雾,点准了关键问题,明确了目标任务。

昨日举办的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廓清了迷雾,点准了关键问题,明确了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是党中央立足于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也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谋划。对云南这样一个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欠发达省份而言,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奋斗目标,尤其需要法治的精神、法治的力量、法治的保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开创云岭大地更加广阔的发展图景。

不断健全完善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才能筑牢和谐边疆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讲话中提出的“三个定位”战略目标,构建较为完备的法规和政府规章体系,以及高效的地方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地方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地方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地方党内法规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在边疆治理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用法治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建设新水平。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才能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我省各方面的改革举措,许多都涉及制度体制层面的问题。只有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持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将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等各个环节置于法治框架内,才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压舱石”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领导,才能发挥好党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制度治党的要求,把法治建设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富民强滇、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与组织保证。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领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九届十次全会的重要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肩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责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以身作则、厉行法治,带动全省上下一起努力,坚定不移地在新坐标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新实践,奋力开创法治云南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