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加强产业协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加强产业协同

摘要:在中央的指导和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扎实推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中央的指导和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扎实推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应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有机结合的方式,实现区域产业结构定位科学、产业规划布局合理、产业项目取舍得当。概括起来说,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     

明确产业结构定位。习近平同志2014年2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提出7点要求,第一点就是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等。当前,京津冀在经济结构定位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河北与京津之间产业梯度差过大,京津之间产业同构度较高。从产业结构上看,京津以现代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而河北仍然以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等重化工业为主,河北与京津之间产业共融性不强。从京津来看,二者都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业为主的高端服务业,产业同构度趋强,进而导致有限资源难以得到高效配置,“同结构、抢产业”现象比较突出。因此,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的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定位京津冀产业结构,促进三省市有效融合、协同发展。

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的合理定位需要落实到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和布局上。北京作为首都,是我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拥有强大的科研平台与人才优势,未来应主要布局科技密集型产业,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应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科技高地与创新中心。天津拥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物流优势明显,国际化程度较高,未来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对外交流的窗口,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标准、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增强对制造业价值链提升的支撑作用,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出口型服务业和金融租赁保险业等,形成外向型产业聚集。河北省作为京畿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应主要承接、聚集京津转移的加工与装备制造产业,借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继续扩张,加强增量产能准入管理,促进存量产能调整优化;推动传统产业调整区域布局,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努力缩小与京津的产业梯度差。

恰当取舍具体项目。任何优势产业的布局与发展都要以具体项目为载体。当前,北京应以项目为抓手,着力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将一些现代物流、金融租赁、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向天津转移,将装备制造与高端化工产业向河北疏散。天津与河北也应抓住契机,有计划地集聚符合自身功能定位、能够有效拓展产业链的项目,形成规模效应。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