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适应新常态 推进西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积极适应新常态 推进西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的新常态,经济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新特征

投资驱动、周期性刺激和追求高速度是以往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的明显特征。为了克服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2009年对经济进行了强刺激,但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便逐步进入下行通道,从2010年第三季度的9.6%降至2014年第三季度的7.3%。这表明,高投资支撑的高速度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这一“旧常态”已成强弩之末,难以为继,经济发展出现了“三期叠加”的新形势: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虽然经济总体上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滞后,发展动力和活力不足等问题,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疑虑和担忧。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一场衰退,面临着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因此,如何对中国经济所出现和面临的发展阶段做出战略性判断,揭示和阐述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新特征,就成为关乎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必须厘清的大逻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第一次提出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这一重要论述。他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的提出和系统阐述,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新特征,是对经济增长与发展理论的重要贡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对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