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党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要根据各地基础和发展条件,确定合理的耕地经营规模加以引导。发展中国特色的农业规模经营,以多大规模为宜,怎样的区间效率更高?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与各地的实践,我们概括为这个区间应该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一、适度规模经营体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

在各地实践中,对适度规模经营的理解仍存误区。人们认为农户的耕地面积越大效益越高。有些地方政府下指标强行土地流转,违背了农户意愿;有的工商企业将流转到手的土地非农化。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农民的土地流转权益得不到保护,而且农业整体效率也受到了损害。我们在南方与20多户千亩以上专业大户座谈时了解到,与50亩以下的经营户相比,他们总收入虽然较高,但以单产水平衡量,大多数大户反而要低。

经济学的规模报酬理论认为,在生产规模较小时扩大规模,产量增加的比例要大于投入要素增加的比例,产生规模报酬递增的现象,就形成了规模经济;规模达到一定水平后,产量会与规模同比例增加,规模报酬保持不变;但如果规模再继续扩大,产量增加的比例会小于投入要素增加的比例,导致规模报酬递减,也就是规模不经济。一些地区利用行政力量培育扶持千亩乃至万亩种粮大户,造成整体效率的下降和利益的损失。从种粮大户的角度出发,他们追求的是总收入的增加,即使到了规模报酬递减阶段,只要边际回报不为零,仍有动机扩大规模。目前,一些地方超小户和超大户并存,已经出现土地经营规模两极化的苗头。

国际现代农业的发展经验也表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既不能保守、无所作为,也不能一蹴而就、操之过急。若过于保守,就不能解决好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问题,就很可能像今天的日本那样,农业陷入“小规模、兼业化的陷阱”;但如果一味地依靠市场调节再加上行政力量的助推,也容易导致土地兼并剧烈,大批小农户破产,像拉美那样走进发展停滞的“中等收入陷阱”。因此,在推进规模经营时,要统筹兼顾增产与增收的平衡、劳动生产率与土地产出率的平衡、效率与公平的平衡,既要避免土地撂荒或经营规模过于碎小,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从而加大就业压力并造成新的农村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