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3)

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3)

三、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关键是把握好不同条件下的合理区间

由于各地资源禀赋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水平等差异较大,适度的经营规模应该是一个区间概念。对于这个区间,需要特别把握好三个关键值,即适度规模的最大值、最小值和目标值。

适度规模的最大值,即主要依靠农户家庭劳力就能耕种的最大耕地面积。此时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要素的作用能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潜力能够充分释放。适度规模的最小值,根据农业劳动力数量平均分配土地每户得到的耕地规模。适度规模的目标值,能够使种粮专业户的年收入与其家庭全部劳动力外出打工收入相等的耕地经营规模。我国粮食生产要防止兼业化和副业化,从长期看就必须使农户种粮年收入不低于其机会成本,目前农民种粮最大的机会成本是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收入,也就是说,一旦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目标值,就既能够保证种粮专业户专心种粮,又能够实现粮食生产和就业的最大化。

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可以土地适度规模的最小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防止土地撂荒;以适度规模的目标值作为发展方向,引导粮食生产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以适度规模的最大值作为控制线,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和产生社会不公。对于农民自愿扩大规模而超过控制线的情况,只要不动摇家庭承包经营体制,目前可以不加干涉;关键是要管住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行政干预促使土地过于集中并超过控制线的情况。

确定土地适度经营的最佳规模,还要充分考虑各个地区的不同条件。我们将三种谷物(水稻、小麦、玉米)统称为粮食,假设南方每年两季、北方每年一季,对不同条件下适度规模的目标值进行了测算。

当前条件下种粮大户的适度规模目标值。按规模经营每亩粮食生产纯收益500元计算,要保证种粮大户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不相上下,北方适度规模目标值约为120亩,南方适度规模目标值约为60亩。在此条件下,如果全国粮食生产全部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需农业劳动力约4300万人。

用足用好“黄箱”政策条件下的适度规模目标值。根据入世承诺,我国“黄箱”支持总量可达农业总产值的17%。也就是说,在不挤占其他农产品支持空间的情况下,粮食生产的最大支持空间为其产值的17%。而目前我国粮食生产“黄箱”支持总量约为粮食总产值的2%,还有大约15个百分点的政策空间。2010年,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总产值约为11531.4亿元,按15%计算,总支持量还可增加约1730亿元,亩均可增加130元左右,使得每亩粮食生产纯收益达到630元。据此测算,北方适度规模目标值为100亩,南方适度规模目标值为50亩。在此条件下,如果全国粮食生产全部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需农业劳动力约5500万人。

调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条件下的适度规模目标值。考虑到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农村地区生活成本低于城镇的现实,我们可以假设农民种粮收入是外出打工收入的一半时,种粮专业户仍能专心种粮。此时,北方适度规模目标值约为60亩,南方约为30亩。在此条件下,如果全国粮食生产全部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需农业劳动力约8600万人。

由此得出,我国南方粮食生产的适度规模目标值约为30—60亩,北方约为60—120亩。但这个区间在实际操作中会因地区不同与成本收益等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一般把握在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的10—15倍。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