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2)

规模很重要 适度是关键 (2)

二、适度规模经营的本质要求是实现规模经济

推进适度规模的家庭经营,说到底是为了实现规模经济、避免规模不经济。一般说来,规模经济的形成主要有三个来源,分别是内部规模经济、外部规模经济和聚集经济。

内部规模经济,就是农户种植100亩水稻时每亩纯收入800元,扩大到200亩时,每亩收入若多于800元,就认为实现了内部规模经济;反之就是内部规模不经济。据调查,我国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可以实现“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采用现代生产要素和现代生产方式,经营规模达到30亩以上的农户,对农业机械、新品种、新技术和社会化服务的使用率,明显高于经营规模10亩以下的农户;二是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小麦每亩机耕作业费可降低25—30元,每亩节约用药30%以上;三是有利于提高单产,与分散经营相比,规模经营的小麦单产普遍要高出50公斤左右;四是有利于节约耕地,通过土地集中连片,可减少不必要的田埂和沟渠。

外部规模经济,就是收益增加或成本降低不是源于单个农户种植规模扩大,而是来源于地区整体规模的扩大。比如,一个水稻种植户所在地区近年来生产规模迅速扩大,逐步发展成为水稻主产区,生产经营信息和应用技术扩散加快,流通和加工等关联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大幅增加,这时即使该户水稻种植仍然是100亩,但每亩纯收益很可能高于原先的800元,这就是外部规模经济。

聚集经济,就是将多种生产经营活动集中在一个地点所得到的空间意义上的规模经济。例如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业物流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等,由于在一定空间内聚集多种生产要素和不同产品(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使得单个生产经营者可以得到额外经济利益。

概括起来,规模经济的实现主要有五个途径。一是资源要素的聚集,如耕地向种田能手集中、生产向主产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二是经营主体的联合,如联户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等。三是产业化,如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四是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服务,如各地成立的统一育秧、统防统治、统种统收服务队,生产的部分代管或全程托管服务公司等。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为粮食生产者提供更多的公共物品等等,都能获得规模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