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大力推进河南有效承接产业转移

经济新常态下大力推进河南有效承接产业转移

近年来,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的框架下,河南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有效地促进了经济总量的快速增加、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和产业集聚区的全面发展。但是,河南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制约和障碍,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产业转移的实际效果。在进入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承接产业转移也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如何更加有效地承接产业转移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和更加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在谈到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时提出,推行专业化、产业链、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要科学判断产业转移速度,正确把握产业转移趋势,合理提升产业转移层次,加快弥补产业转移短板,创新承接产业转移思路,力争河南在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力推四个转变

从偏重总量向看中质量转变。随着“中国制造”中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逐渐丧失,包括河南在内的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都正在面临一次重大考验。河南应该打破以往“碎片化”的投资格局,从较多关注总量规模向更多关注结构质量转型,杜绝以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新引进的项目应不再单纯地追求数量和规模,而必须更加强调项目的质量和集群效应,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专业集群优势推进经济提质增效。

从盲目引进向理性引进转变。立足于河南省的省情和比较优势,以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发展重点,而不是盲目地追求“高、大、上”,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面向重点城市、重点园区、重点产业以及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占据行业制高点的重点企业的承接对接,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河南产业向高水平、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同时,承接产业转移应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切实考量区域生态承载力,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模式的绿色转型。

从短期行为向长期行为转变。目前河南正处于由传统比较优势向新竞争优势的转型期,资源、环保、土地、劳动力等传统比较优势正在不断弱化,而在高级生产要素上尚没有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因此,以往政绩考核压力下的招商引资中普遍存在的短期行为可能变得更加举目维艰,必须尽快把承接产业转移的短期行为转变为培育区域竞争优势的长期行为,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从给予优惠政策向优化发展环境转变。长期以来,各地在招商引资方面,在给予优惠政策方面考虑得多,在发展环境优化方面却不够重视,一方面付出了巨大的经济成本,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公平配置要素。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与政府职能和市场功能逐渐背离,因此必须加快转变这一做法。要加快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壁垒,探索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以良好的发展环境来促进承接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