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大力推进河南有效承接产业转移(2)

经济新常态下大力推进河南有效承接产业转移(2)

抓好五个重点

加快引进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是新常态下的区域经济动力中心,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必须重视研发中心的引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培育需求,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来河南建立研发中心或分中心;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共建研发中心,支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积极鼓励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南转化,优先列入科技计划并给予资金支持。对外地整体迁入河南的研发中心、引进的国家级研发中心给予资金补助;对研发中心承担国家或省科技计划项目,给予资金匹配;特别重大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按一事一议给予特别支持。

加快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当前产业融合发展极为迅速,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是有效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方向。在企业、产业链、区域内不同层面鼓励生产性服务业向现代制造业渗透延伸,直接作用于制造业生产流程。加快打造一批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提供商,以行业供应链为纽带,形成相互联动相互促进机制。在改造升级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过程中,鼓励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生产配套服务,使上中下游产业相互带动和促进。在人才引进、融资、技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发展业务层次更高、资源配置能力更强的服务业总部,使其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引擎。

加快破解产业根植性障碍。产业的根植性既是产业集聚区生存发展的核心,更是有效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环境。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目的是促进形成真正的产业集群,产业链无缝对接,企业间分工协作,未来一段时期,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必须要从企业堆积向产业集聚转变。通过优化产业集聚区要素配置,加快实施“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通过实施“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着力在高加工度环节、增值环节、瓶颈环节、关键环节、配套环节上寻求突破,引导大中小型企业间建立分工合作关系,重点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制造、铝深加工、食品、轻工、新型建材等产业上推进产业链上游向下游延伸扩展、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攀升,全面提高河南产业的延伸度和链接度,加快破解产业根植性障碍。

加快完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议成立省级层面的承接产业转移协调机构,负责统筹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根据区域产业特色和产业发展定位,加强产业引进的区域性调配,尽快解决区域内招商引资的无序竞争局面。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和环渤海等四大经济区的沟通协作,建立省际间产业转移的合作共赢长效合作机制,指导协调省际市、县政府间结成友好承接合作城市。办好高层次的承接产业转移合作洽谈会,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有色、化工、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几大领域开展专题对接活动。

加快优化经济发展软化环境。河南应充分发挥成本驱动、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三驾马车的作用,强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对于河南来说,优化政策环境尤为重要。改善载体发展的环境,大力破解发展瓶颈,积极探索符合载体建设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全面解决不适应载体的体制性障碍,根据载体类型的不同特点实施差别扶持政策,以市场促进各种要素的有效配置。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推进服务性政府建设,创新政绩考核体系,全面优化产业转移软环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